我從小很怕作文課,在我心裡作文就應該有作文的樣子,偏偏我底子不好,我寫不出好的句子,甚至有很多字我根本不會寫,看看別人的作文,在看看我自己的作文,唉,英文不好就算了,連中文也不好,真尷尬。

因為網路的關係,我做了自己的網站,寫些什麼呢?我整天玩線上遊戲,我對遊戲最熟,那就寫遊戲攻略好了。寫這個不是作文,我知道什麼就寫什麼,寫多寫少、寫長寫短我自己做主,我沒有什麼文筆,也沒有什麼寫作技巧,但講話我總會了吧,我把我想講的直接寫出來。

沒想到,這種口語化的遊戲攻略一貼出就大受歡迎,隨著我越寫越多,我的自信心就越來越高,高到什麼程度?我覺得「寫文章不難嘛」這種程度。

就這樣,我從一個作文恐懼症變成了一個愛在網路上寫文章的站長。這個轉變有幾個要素:

一、沒人逼我  (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二、口語化 (只要我會講話,我就會寫)

三、有人愛看  (網友的支持與鼓勵非常受用 )

坦白說第三點「有人愛看」其實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

講到這裡你就可以知道為何我的文章非常口語,沒有任何專業術語,因為太深的我也不懂,但我的文章內容充實,也不會賣關子故弄玄虛,網友覺得有用又看得懂。(雙贏)

直到現在,我的電腦教學文、組裝文、維修文等等,還是維持這種一貫的口語風格:能用大白話說清楚的,就不要用專業術語。

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半毛錢,說穿了文章就是要淺顯易懂+深入淺出。

講到這裡舉幾個反例,你一定有看過一種文章,「故意賣弄華麗修辭或堆砌冷僻字以突顯文字功力」。這種文章看起來好像文筆很好,但實際上你根本看不下去。(華而不實)

還有一種人寫文章根本不在乎讀者看不看的懂,反而覺得看不懂那是讀者的問題。(自視甚高)

還有一種人喜歡故意賣弄各種專業術語,故意把一件明明很簡單的事講得很複雜來突顯自己的專業。(自以為是)

以上這些人文章乍看下之好像都寫的不錯,但讀者卻不喜歡看。

為何?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作文跟寫文是不一樣的。作文你當然要有文筆有技巧有結構有內容,但寫文並不是,寫文的重點是要讓人看得懂,看的下去,這一點很重要,但以前在學校的時候老師並不是這樣教我的。老師教我作文要如何如何,文章要怎樣怎樣寫,然後我聽的一頭霧水,寫不出一個字。

再來,雖然我們都知道有沒有文筆很重要,但你懂得,文筆這種東西就像天份,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像我就沒有。^_^||

怎麼辦?沒有文筆,那就要靠內容。

什麼樣的內容大部份的人比較容易接受? 除了剛剛講的淺顯易懂之外,就是要有讀者意識,寫文章的時候要有對象感,要假設你對面有一個人,你在跟他說話。

有一個常見的寫文套路是這樣的「問題導向」,先提出一個讀者會感興趣的問題,假設讀者心裡有一個答案,把這個答案否定掉,然後再給出一個答案。


結論:

在部落格的世界裡,文筆好不好不是重點,內容好不好才是關鍵。

 

後記:
部落格寫久了,我的優點是:我可以把一件很複雜的事情,講的很清楚。我靠什麼?就是靠大白話,然後善用減法,把能刪掉的都刪掉,然後還要不斷修改。當然啦,還要多寫,熟能生巧嘛。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