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客戶會跟我聊到:我去某某實體店詢問,感覺很不好,店員的態度很差之類的。

客戶這樣說,我當然可以理解客戶的意思,我懂那種感覺,但為何大部份實體店給人的感覺都是如此?

說穿了,店員會在20秒內判斷你是不是會買,如果不會,那店員當然懶得招呼你了。

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我以前很閒的時候,客戶要打電話給我、或是到我店裡來,或是到府維修之類的,我都是來者不拒服務非常「快速」,為何?我因為很閒啊,我很有空啊。

在這邊我插個嘴,我以前真的常常在做白工,客戶要找我太容易了,大部份都是熟客,我也不好意思每次都收錢,那後果當然就是常常做白工了。

好,再說回來,我最近二年多寫部落格做網路客戶,我的心得是:

我越是做網路的客戶,我就越不想做店面的客戶。

為什麼?我直接舉三個常見的店面客戶實例:

一、有問題就直接電話聯絡,而且很急
無論是要詢價或是要諮詢,一通電話進來隨便聊一下都要10~20分鐘,除了會中斷本來的工作進度之外,還會讓接下來的工作進度全部delay。
 

二、電腦故障直接抱來店裡檢測,而且很急
如果檢測的太快,客戶覺得我只是檢測一下又沒花多少時間,應該不用收錢。如果檢測的太久,一般也只能收300元檢測費,但這根本不夠工錢。
 

三、客戶電話叫修,而且很急
出門來回一趟最少要2個小時,收多少?一般是600~800元之間合理。但如果要跑二趟呢?先不管維修費多少,光是跑二趟的車馬費最少就要600了,但我能收多少?開價1千合理,但算一算我花的時間,1千元根本不夠工錢啊,這樣你懂我的意思了吧。

以上這三個案例正好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很多網友修電腦時老是修不好,為何?很多店標榜免費檢測,那店家賺什麼?那就零組件賣貴一點賺回來啊,而且不能修太久,修太久不夠工錢,一定要修快一點,然後你懂得,電腦老是修不好,因為根本沒有好好修。


以上這些就是做店面客戶的常見問題,但如果是做網路客戶就比較不會有上面這三種問題了。

例如:
1. 客戶可以利用他有空的時間聯絡我,我也可以利用我有空的時間回覆客戶。

2. 我可以妥善安排時間詳細檢測維修。

3. 透過宅配大樓管理員轉交,可節省大量時間。

有問題客戶用網路連絡,不會打手機,也沒有現場檢測或到府維修的問題。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這就是我這兩年多來做網路行銷的心得,跟你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