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長時間沒用時.jpg

(2017)客戶來信詢問: 
請問電腦需要關機嗎?或是幾天要關一次,還是不使用就關機?
 



歐飛回覆:
電腦需要關機嗎?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電腦不要用時當然就是關機啊。

以上這是我的看法,但我發現我有不少客戶真的是不關機的。為何?

我猜是客戶覺得,開機等太久了。

以前電腦慢,等太久是真的有可能,但現在電腦如果有裝SSD,開機通常都在30秒以內,OK的啦。

再來,如果說是因為遊戲需要「掛網」或是「BT下載」那麼當然是另當別論,否則明明電腦不用了卻不關機,這只是增加電腦零組件的損耗而已。

例如:電腦一天平均開機八小時,理論上可以用3~5年,如果您是24小時不關機,那麼當然比較有可能故障了。

電腦就是3C產品,3C產品都有一個使用壽命,所以囉,沒用時就關機,我覺得對電腦會比較好。

 



(2022)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是最近剛組裝的i9-12900+64G+RTX3080TI遊戲機,想請問電腦沒在用時,例如睡覺或出外上班時,這個配備給它進入休眠會很耗電嗎? 還有這樣對電腦硬體會很損耗嗎?


歐飛回覆:
Win系統預設你20分鐘沒使用就會自動進入睡眠模式,也就是螢幕關閉,電腦的電源好像也關閉,但這時你如果按一下開機鍵,就能快速的把電腦喚醒。

理論上,你正常開機使用跟睡眠,肯定是睡眠比較省電,但我通常會建議客戶,平常不用的時候就是關機,這樣才不會讓電腦損耗,你開機越久,損耗越多。

當然啦,正常開機跟睡眠比較起來,睡眠其實損耗較低,但你這是何必? 你都已經確定要睡覺了,或是確定要出門上班了,你還故意不關機,是的,你可以24小時不關機,電腦也不會怎樣。

但以我的維修經驗來說,你電腦操的越兇,故障率越高,也就是說,反而你花大錢組了一台i9遊戲機,故障率反而比i3文書機要高。
 



 

電供
再來有些人會問:那我需要關總電源嗎?

總電源是指電源供應器上的「開關」或是延長線上的「開關」。

我的建議是:關機後,總電源不用關,除非確定很久不會用電腦才關總電源。為何?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我覺得常常開關總電源,電供反而比較容易故障。
 

睡眠
還有人會問:我都不關機,但讓電腦「睡眠」。

先來講什麼叫「睡眠」。

例如設定電腦20分鐘沒有有動作就自動「睡眠」,這時電腦及螢幕都熄燈了,風扇也不會轉,就好像是關機了一樣,但如果你在按一下「電源鈕」電腦可以快速的啟動,讓您可以立即繼續中斷的作業。

感覺「睡眠」好像不錯喔,有關機的感覺,省電,想要繼續用時又可以快速開機,但是我個人建議是不要用「睡眠」功能,二個理由:

一、有些人的電腦一進入「睡眠」是叫不醒的
只能重開機。

二、對於不懂「睡眠」功能的人來說
他會以為電腦壞掉了,怎麼自動關機了?

總之我建議「讓電腦睡眠」這個功能還是關掉比較好。(設成永不)


休眠
還有一種叫「休眠」

這個功能主要是針對筆電使用,休眠所使用的電力比睡眠更少,而且當您再次啟動電腦時,會回到您先前離開的地方,但是速度沒有睡眠那麼快。

休眠我也建議不要用,沒意思。

不過如果您是筆電,那麼「電池使用」中,是可以考慮設一下睡眠。

 

補充:叫醒螢幕保護是按「任意鍵」,但叫醒睡眠是按一下「電源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睡眠 電腦關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