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網友詢問:  (以下內容已經過網友同意貼出)
我的電腦最近遇到了一個問題,冒昧想請教你,先提供我的電腦配備如下:
.CPU:i5-2400  3.10GHz
.RAM:8 GB
.主板:技嘉 GA-Z68X-UD3H-B3
.SSD:創見 240G (新)
.硬碟:Toshiba 1TB(新)
.電源:振華 Leadex Gold 650W
.系統:WIN 7

事情是這樣的:
國慶放假前幾日我的電腦出現了一些狀況,當時送去附近的電腦維修店,檢測結果是我的硬碟機壞了,故在當時換成了上方的Toshiba 1TB的硬碟,並再多加裝了一顆SSD作為快取用,除了這兩項東西以外,其他全部的硬體全部是舊品,已經有起碼4~5年的歷史了。

然而,就在前幾日,我的電腦開機時突然一直無限輪迴的跳針重開機,懷抱著十分害怕的心情再次送修檢測的結果,對方告知,顯卡燒壞了…Orz|||

故目前是先暫用內建顯示卡:Intel HD Graphics。
平常上網固然是足夠的,可是玩遊戲時即便將需求開到最低,還是覺得有點卡卡的,順帶一提,我目前在玩蜀山飄渺錄。(註:顯示要GTX640以上)


所以,我想請問歐大:在上述配備不更動的情形下,如果我想購買一張新顯卡,請問應選購哪張顯卡,避免燒壞的悲劇再發生?又或者我應該努力先把主機板操壞XDD?   

如果以後遇到相同情形,應如何判斷,自己的主機板與Power是足以供應顯示卡的,是否會有相容性的問題發生呢?


歐飛回覆:

因為我沒有看到主機,我不知道主機的使用情況是如何。

大原則是主機超過五年以上,維修費用超過5千元以上,我通常會建議整台換新,理由:3C產品都有使用年限,年限到了就是會故障。
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本文的石小姐就是這種情況。

如果針對以上石小姐的情況來說明,超過5年的遊戲機,現在連顯示卡都故障了,就算在裝一張全新的中階顯示卡GTX750TI,也無法保證改天還是有可能壞主機板、記憶體或電供等等。

我的建議是:這一台不要再修了,留著當文書機或備機使用即可。

年限到了零組件本來就是會陸陸續續故障,這樣修下去,真的會是沒完沒了。


Q:如果以後遇到相同情形,應如何判斷,自己的主機板與Power是足以供應顯示卡的,是否會有相容性的問題發生呢?

A:如何判斷是維修人員根據電腦的現況及使用情況來判斷,一般使用者只要注意大原則即可。

大原則就是保內一定要送修,保外如果超過五年的話,如果超過4、5仟元以上,建議是買新的比較划算。

超過五年的電腦很容易一直修一直修,就算零件不用錢,檢測維修工資還是要錢,更別說還有時間的浪費。

至於是否會有相容性的問題發生,這也是要由維修人員來判斷。


後記:
我覺得今天石小姐的困擾是:維修人員沒有「事先告知」後續可能發生的問題。如果原維修店家有事先告後續可能的故障問題,石小姐就不會上網來問我了。

這也就是為何我的維修要採預約制,這樣我才有時間事先了解電腦的規格及使用情況,先初步分析說明讓使用者了解情況,再讓使用者判斷決定是否要送修。而不是先維修(先收錢)再說,這樣後續通常會有問題。

總而言之,維修人員一方面要夠專業,二方面就是要盡量「事先告知」後續可能的情況。

以免使用者覺得困擾,怎麼會一直修一直修?

 

相關文章:
(1) 我該送修或換新
(2) 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