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網友在【NAS選購】以WD My Cloud 為例 中留言詢問:
您好,這幾天剛好也買了wd my cloud 3T版本。
因為覺得備份速度很慢,想請教您這樣是否正常?

我們家的網路是申請第四台的台灣大寬頻120m/30m,電腦都是使用wifi連線,沒接實體線路,一開始是使用wifi的方式將電腦硬碟資料備份到my cloud,可是跑了2、3小時只備份了3g,後來直接將my cloud用網路線連接電腦,但傳輸8小時也只備份60g,請問這樣是正常速度嗎?
 



網友的詢問重點是用無線網路做備份2~3個小時只備了3GB,如果改用有線網路備份8小時也只備了60GB,這樣正常嗎?

我的答案是:這很難講,狀況很多,這個要交叉測試,例如換一台電腦,或NAS重開試試。


我覺得這一台my cloud相信應該是正常的,因為並不是不能工作,至於速度為何不如預期呢?原因有很多,需要一一排查確認,請看以下說明。 

一、注意無線網路訊號的強弱 (一定要滿格)
用wifi備份就很明顯慢,用有線就明顯比較快,可見無線訊號強弱有差(通常是要滿格比較保檢)。
請參考:請問無線網路不穩、卡卡、掉速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二、IP分享器要或網路集線器(HUB)要有支援giga的傳輸速度
在同樣的配備之下,你把分享器換成GIGA等級,分享檔案確實會比較快,這一點是非常肯定的。
再來,最好是先用有線的測試,有線正常,再換無線的,因為無線的可能會有甘擾速度比較慢一些。
請參考:無線路由器 & 交換器的選購


三、檔案大小與檔案數量
1000個檔案共10GB,跟1個檔案共10GB,雖然都是10GB,但備份起來速度會不一樣,1個檔案10GB備份會比較快。
請參考:網路分享很慢的問題


四、NAS本身規格的問題
這一台WD My Cloud 雖然是NAS沒錯,但只是屬於一般個人用的等級,這一台有NAS的功能,但並沒有一般NAS專門機型的效能,例如專門NAS通常就是一台小電腦內含CPU及記憶體,想也知道NAS內含的CPU越快效能越好。
這種單顆的NAS,如果是單人使用那還行,但如果是同時有N個人使用,速度就會變的很慢,這一點要注意。


五、網路環境
有些人的網路線拉的不順或網路線(接頭)太老舊,這些其實都會影響網路傳輸的速度。


六、你的電腦本身速度不能太慢
一台最新的i7電腦,跟五年前的老電腦,請問備份檔案的速度會一樣嗎?當然不一樣嘛。


七、使用者的備份習慣
舉個例子,假設D槽總共有200GB的檔案要備份,一般人的備份習慣就是把整個D槽全部選起來,然後直接COPY到NAS,這樣的備份方式肯定會非常的慢。如果D槽中共有十個資料夾,最好是十個資料夾一個一個備份。當然這樣還是太慢,建議你要用備份軟體來備份。
請參考:硬碟資料備份 /推薦備份軟體:SyncBack


八、NAS重開機試試
有時候NAS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跑的很慢,把NAS重開機就好了耶。

 

總之NAS備份速度不如預期或是卡卡的問題,其實是很複雜的,請參考以上八點說明,然後一一測試比對排查。

有時候,你把NAS及電腦重開,或是換一台電腦試試,說不定就正常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網路 分享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