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小二-歐飛

同業藤小二在我這篇「看教學文,真的有幫助嗎?」留言回應如下:

一句話來總結:
技術夠的人,是不用怕被取代的!

教學文有分二種:
1.維修實戰教學,其實這才是網友比較想要"看的",
他們想要知道電腦發生了什麼問題,你是怎麼去Debug的。
以及最後的處理方式。

2.技術教學,也就是你blog寫的那些技術文章,
但這些文章,其實很容易重覆到,很多人看一次就學起來了。amd?
而且技術教學,很容易遇到"平景堅",沒東西好寫@@"

所以囉!維修文章,才是王道!百看不厭,多看幾次,心態隨之不同!

有人講到重點了:
我覺得電腦組裝維修工作室有兩個利基不易取代:
「一是提供檢測與交叉測試的服務,另一個利基是與品牌電腦競爭」

這,正是我的優勢!因為我賣過及修過品牌電腦,所以是要跟品牌電腦看齊,而非與其它店家看齊。

資歷,也是粉重要低!
----------------------------------

藤大這則留言,我會特別開一篇文來回覆,理由有四:

一、同一件事,不同的解讀

網友說:「我覺得電腦組裝維修工作室有兩個利基不易取代:一是提供檢測與交叉測試的服務,另一個利基是與品牌電腦競爭」

藤大非常認同以上網友的見解。

這兩個利基講的很好,點出了這一行的「生存關鍵」,我也認同,但我卻有另一個解讀。

我認為這兩個利基講了也是白講。對於電腦組裝業來說,這兩個利基「本來就存在了」。為什麼會有這一行的存在?就是為了提供品牌電腦無法提供的服務。

但現在電腦組裝業必需面對的困境,並非如網友說的那兩項不易被取代的利基,而是:
01、零組件便宜且價格透明,沒有利潤空間。
02、做的人太多了,供過於求之下,工資一直被壓低,甚至低到不夠工錢。

藤大常說:一般的同業大都技術不夠,只會重灌。
歐飛常說:早知不如賣肉圓。(誤)

藤大經營部落格行銷多年了,景氣對他影響不大,透過部落格他站穩了腳步;反觀景氣對歐飛影響很大,逼得他只好跳下來寫部落格。

二、藤大「開店/工作室Q&A」系列文章中的吊詭

藤大的開店Q&A可以總結二點:
01、網路行銷
02、技術領先

以上兩點剛好就是藤大的優勢
01、網路人氣高
02、維修量大,技術好、資歷夠

關於教學文,藤大首推「實戰維修文」,這也是目前網路上最欠缺的,寫的人很極少。

綜合以上,藤大絕對夠格在網路上寫文章給新進同業做「心得分享」。

以上都是事實。
因為這些事實,新進同業想要在技術上跟藤大競爭,無論你怎麼追,基本上看不到藤大的車尾燈。
而老同業呢? 有辦法在網路行銷上跟藤大競爭嗎? 拜託,都還沒開始比就已經輸掉好幾條街了。

藤大給同業的開店Q&A:一方面是鼓勵,一方面卻也是阻礙。你都還不用踏進來,光是看他的部落格就先嚇跑一堆想踏進這一行的新進同業了。

這就是最吊詭的地方。他講的都對,我也認同,可是我卻不能照做。

三、成功的經驗可以復製嗎?

講到這裡,我想要講回我為何會開這個部落格,這事我之前有講過了,我現在很快的再講一遍。

我開這個部落格是因為藤大鼓勵的,我認同他的理念,他建議我要開一個部落格來網路行銷,我覺得他的建議很好,我卻一直沒有實際行動。理由:藤大已經寫了7、8年了,我現在才寫,寫不贏人家。

薇薇大人知道後嗆我:「如果你連寫個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好吧,箭在弦上,動手,今年6月我在pixnet開了這個部落格。

初期多虧了藤大的鼓勵及廣告支援,讓我這個小部落格有了一點點人氣,我也才有一些繼續寫下去的「熱情」。

在開始寫之前我就知道了,我不能跟藤大寫一樣的,寫不贏他。那我該寫什麼?搞笑了,我哪知道我該寫什麼好,走一步算一步。

寫了四個月之後,我有心得了,藤大平常最愛講的「網路行銷」,我的結論是:對於很多同業來說,寫部落格說不定比電腦維修更難

另外藤大最常講的實戰維修文,就算我有他的維修量,我也沒有他的「資歷」。(他寫好幾年了,我才剛開始耶,更何況我也沒有他的維修量。)

這時我會反思,原來藤大在網路上一直建議同業的「網路行銷、技術領先」很多同業跟本做不到,也做不來。

如果真的有同業敢開部落格跟藤大叫陣PK,藤大只要打出兩張王牌就搞定了。

王牌一:你有我的「知名度」嗎?(人氣)

王牌二:你有我的「維修量」嗎?(資歷)

如果連同業都會被吐槽了,就更別說是其他的網友了,網友的嗆聲對於藤大來說,只是狗吠火車罷了。誰鳥你啊!

問:「成功的經驗可以複製嗎? 」
答:我不能說不行。藤大的「開店&工作室Q&A」講的都很有道理,也都是事實,但說真的,只適合他。
我如果真的照他那一套做,我頂多只是藤小二「第二」。
我別無選擇,我必須打破他的遊戲規則。

四、打破遊戲規則:走出自己的路,寫出自己的風格。

綜合以上,一方面我認同藤大講的那些開店Q&A,二方面我就算成功複製他的模式,我也只是「老二」。別人想當老二,我們的目標永遠都是老大。(沒人想當老二,又不是在玩大老二)

目標:就算不是「第一」,也要當「唯一」。

那我該怎麼辦?其實也不怎麼辦,大部份的同業繼續走自己原來的路。

如果真的有同業敢跳出來寫電腦維修部落格,例如:歐飛先生。還是要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寫出自己的風格」,而不是把藤大那套搬過來用,那等於是劃地自限、作繭自縛。

「歐飛先生」這個部落格,一方面擺明了主題就是「電腦維修」(你不會真的以為我在賣肉圓吧?),另一方面我也要想辦法「弄點其他的東西」。

總結:藤大的部落格是一個很好的參考,他的開店Q&A也寫得很中肯。我一方面認同藤大的見解,另一方面又不能真的照他的建議走。我相信這也正好可以解釋:為何藤大在網路上講了那麼多年了,同業也都知道網路行銷很重要,真的跳出來寫部落格的卻很少。

結論:我很感謝藤大鼓勵與幫忙,我現在才會在這裡寫部落格,否則我應該還是一樣閉門造車吧。另一方面我坦白講,在部落格行銷的路上,我沒有辦法也不能走藤大的路,我必須走出自己的路,寫出自己的風格。

歐飛先生別無選擇,必須突破。(其實是頭洗了,不洗好不行啊)

傳送門>>藤小二電腦修配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