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只會掃地的MIS」看了我這一篇「寫部落格說不定比電腦維修更難」之後留言:

開電腦公司在15年前是還不錯,因為真的需要技術,裝一台電腦有太多需要注意的(怕裝錯燒掉),而且零組件都還是貴森森利潤比較好,會裝與維修的人少。

後來幾年後主機板商把一堆簡易化後裝電腦變簡單了,雜誌也出現很多在介紹裝機方法,但都是半調子只教裝沒教如何修,哪時也常常出現機板不相容的問題,ASUS主機板不容技嘉顯卡...等等的 還有CPU被超頻買的....哪時黑店特別多(利潤開始變少了)

到現在裝主機賺不到幾毛錢了(網路一堆價格),但是很多人都忘了購買時成本省了幾百塊,如果哪天壞了送修與維修判斷都要自己來,會有比較划算嗎?現在要開店就只能把技術與服務拿出來比比看喔,技術都是經驗累積不是爬文看雜誌就可以解決的

雖然歐大把一些技術寫出來,但還是要碰到才會有感覺

------------------------------------------------------------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為了二件事。

一、看教學文,真的有幫助嗎?(有,但幫助有限)

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我心裡也會想:「我幹嘛把這些技術&經驗免費公開?」

實際寫下去才發現,無論我在怎麼寫,其實只是皮毛而已。技術是花時間實作的,是要經驗累積的,不可能看一看教學文就搞定了。這道理跟你去買書來看是一樣的,不可能買書看一看就出師了。

當然啦,好的教學文可以讓人少走很多冤枉路,重點是居然還「免費」。這也就是為何現在凡事都要「google」一下的理由,至少懂個皮毛也好,才不會傻傻的被騙。

二、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電腦故障後都不可能「自動修復」。

電腦組裝維修這一行利潤越來越少,越來越難做是事實,但不可能完全都沒落。
理由:在怎麼高科技,還是要有「人」動手去做,無論是軟體或硬體的問題,最後總是需要有一個人實際動手,我就是賺這個錢,我是最後「動手」的那一個,雖然沒有利潤,但至少是有工錢的。(除非你擺明了做免費服務,那另當別論)

很多同業做這一行會哇哇叫,一方面是客戶量不夠,二方面就算有客戶但賺不夠工錢。(等於是賠本了)

怎麼辦?這也就是我在這邊一直重覆講的東西:看客戶是要便宜還是要售後服務,如此而已。

物美價廉?(屁啦)物真美又何必價廉!(用點腦子好嗎)

 

還有另一個網友「John」留言,重點摘要如下:

我覺得電腦組裝維修工作室有兩個利基不易取代:
一是提供檢測與交叉測試的服務,另一個利基是與品牌電腦競爭。
------------------------------------------------------------ 

我認為現在電腦組裝維修最大的問題,不是容不容易被取代,而是零組件便宜且價格透明,沒有利潤空間。

另一個問題是做的人太多了,供過於求之下,工資一直被壓低,甚至低到不夠工錢。

怎麼辦?

不怎麼辦,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就像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經典名句:生命會自行找到出路!


延伸閱讀:寫部落格說不定比電腦維修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