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問:「文書機需不需要加裝–獨立顯示卡?」  
我問:「你加裝顯示卡幹嘛?」  
客戶說:「想說電腦會不會跑的比較快?」
我回:「應該是故障比較快吧。」

什麼叫文書機? 就是電腦只做一些文書處理、上網、看影片、逛FB、玩小遊戲、開一些簡單的應用軟體。

以最近這五年(2010年後)的雙核心電腦來說,文書機不裝顯示卡也夠用了,你多裝了一張獨立顯示卡,用「跑分軟體」測分,或許繪圖的分數會高一點,但在實際使用上,應該是感覺不出來的。

簡單講:雙核心以上的文書機,你有沒有裝獨顯,其實沒差。

文書機你要裝獨顯當然也行,但是多裝了一張顯示卡,就多了一個故障點,而且電源供應器還會比較操勞,搞了半天沒裝獨顯沒事,裝了電源供應器反而容易故障。

電腦的效能好不好,主要還是看cpu。顯示卡主要的功能是在處理「圖形」及「影像」,簡單講就是如果你有使用繪圖軟體、影像編輯軟體或你有玩3D遊戲,這一種最好要加顯示卡,否則會卡卡的。

所以一般的「遊戲繪圖機」肯定會加裝一張獨立顯示卡,這是一定要裝的,否則很多繪圖軟體或遊戲跑不動啊。

當然,我要補充一下,如果是老舊(7~8年前)的電腦,裝一下顯示卡,或許電腦會好像快一點,看影片可能也會順一點,這是因為舊雙核心CPU內建的「顯示晶片」不夠力的關係。

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是,最近這五年的雙核心電腦內建的顯示得片都很OK了,如果是文書機沒有獨顯真的沒問題。

再來要補充的是,有些客戶可能有看「藍光影片」或「1080P畫質影片」的需求,無獨顯的文書機可能會有點吃力,當然這只是可能,看一定能看,如果真的「看影片」覺得不順,那才需要考慮要不要裝獨顯,否則以一般文書機的需求,就不要裝顯示卡了,浪費錢啊。

問:「我的朋友送我一張獨立顯卡,不裝的話感覺很浪費耶?」
答:「好吧,為了成全你的奇摩子,你裝好了,不過要注意,如果獨顯有要額外插6pin電源的那種,建議還是不要吧,為了你電源供應器的耐用度著想。」

結論:文書機我通常是建議不要裝獨立顯卡,除非客戶任性堅持要裝。
理由:裝了電腦用起來也不會感覺比較快,反而還會增加電源供應器的損耗,以及多了一個顯卡的故障率。

 

延伸閱讀:【電腦零組件選購】電源供應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