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電腦-看清一個人

(2015) 數字論壇網友發文:組電腦..看清一個人

幫朋友組電腦,版上也有討論,是否收錢...或看交情

上星期幫朋友組1台,1萬元內的文書PC..友情贊助,不收錢..

然後過了1個月那吧..朋友打電話來口氣有些差..電話中..他說我給他組的電腦是山寨機..跟本不是四核心,店家說他被騙..

當時規格表
I3-4160
ASUS B85M
DDR3-4G 金士噸1600
ASUS DVD
SSD V300金士噸120G
希捷1TB
450 酷媽電源

---------------------
店家跟我朋友說,CPU是雙核不是四核..還有配件弄弄可以在省500..

想問1個月前價,跟1個月後的價,一定有差阿..朋友腦子聽不下這些話,總覺的我賺他錢,騙他說是四核心,重點要我退他500元..

買電腦時,錢也是你付..我都沒經手..覺的我賺很大.. [雞排] ,覺的店家這樣講法,那我覺的很無言了.一定是工讀生...

所以很不想幫人組PC,遇到這種人,有的組完電腦,在把電腦搬去其他電腦公司估內部零件..永遠想不懂那些人想法在哪,會怕就去買品牌,又覺的DIY電腦好..又不相信店家組裝..等問題

 



上面這篇文,字字血淚,你知道亮點在哪裡嗎?

亮點1:要原po退500元。

亮點2:雞排

評:真心換絕情。

就算整個過程原PO都沒經手,他朋友居然還說:「要我退他500元。」(什麼叫「被氣死」,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看到這篇文,往事歷歷在眼前,我也有一個:幫忙同學組電腦,反被懷疑有收回扣的故事。

故事開始:

當年讀二專的時候(十幾年前了),有天下午睡得正爽,突然接到一位女同學的電話。她說:「你陪我去資訊展買電腦好不好?」我回:「不好。」她住大里,我住北屯,資訊展在西屯(台中世貿)。

我不去的理由很簡單,我跟妳是同學沒錯,但我跟妳又不熟,要買電腦時才在跟我裝熟,我才不幹。

這一位女同學非常盧,她不掛電話,她堅持我一定要陪她去。對了,講到這裡,你可能以為她在暗戀我,錯,我很肯定她不是暗戀我,她平常的樂趣就是耗在bbs上跟男網友勾勾纏(這是真的,我們同班啊),總而言之,她就是想找一位懂電腦的同學陪她去買而已。

我明明睡的好好的,被她一直盧,這下不用睡了,我想想,跑一趟來回快的話2~3個小時就搞定了,如果在繼續讓她這樣耗下去,我沒佔便宜。

我跟她相約1個小時後在世貿門口,一碰面完全不廢話,我們直接走進會場選購電腦,我以為她要買一台,在付錢的時候才知道她要買二台,好吧,二台就二台,她直接付訂金給店家,從頭到尾「錢」我完全沒經手。

ok,買好了,她也沒請我吃什麼,剛剛的原po還有雞排,我什麼都沒有,拍拍屁股回家。(沒錯,我當年就是傳說中的爛好人,而且還是plus版的)

我以為這事到這裡就結束了,我以為...

 

過沒幾天,我在睡午覺,電話又來了,又是她,我以為她想跟我說些感謝的話,或者良心發現想請我吃個雞排+珍奶。

她直接明講:你是不是有跟我賺錢?

我說:賺什麼錢?

她說:我弟弟說,你可能跟店家串通好了,所以你才會帶我去那家買。

我講完了,這就是我幫同學組電腦的故事。

 

問:原po跟歐飛,誰的故事比較慘?

答:我投歐飛一票,理由:他連雞排都沒吃到,只是爛好人+1。

 

 

後記:

當年那個爛好人plus後來居然自己開了一家店,一轉眼十年過去了。

坦白跟你說,找我買電腦的親戚好友也沒如預期的多,為何?以前是擺明了免費做義工,現在是擺明了開店要賺錢。很多親戚好友可能連詢價都不想,為何?主觀認定我這種小店一定會比較貴。

這不能怪人家,大店是大量進貨賺零件差價,我是提供服務賺工錢。

簡單講,看客戶要的是品質與服務,還是低價格,如此而已。

 




2023年7月更新

有網友在 我的電腦想加裝獨顯 中留言:
以前剛上大學時(2014)室友有請我幫他升級電腦,當時GTA5剛出他想要玩,後來我看了一下規格:

Celeron G470、DDR3 2G、沒顯卡...說是他爸請朋友組裝讓他帶去宿舍用的。
我叫他直接組新的,他覺得我不想幫他,真兩難。

後來我用機車比喻:你的Smax(白牌機車)再怎麼改缸改傳動也不會變成Tmax(黃牌重機)。

終於他懂了,請我幫他組一台i5-4460+GTX750,用到去年才退休升級12代。


歐飛回覆:
說真的,當我看到這一句「請我幫他組一台i5-4460+GTX750」,我突然頭皮發麻~~

為何? 你幫同學組電腦,這一台後續的所有問題,就找你,你要提供「永久免費服務」喔~~24小時隨傳隨到喔~

不過還好,這是十年前的故事了,10年前這種幫朋友組電腦的故事很常見,但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種「工具人同學」,專門在幫同學免費組電腦的? 

注意:我知道你會說什麼,「我不組,我開單讓同學去組」或「我陪同學去組」,我的天啊,你還沒看清楚本質嗎?

 

 

延伸閱讀:【電腦經驗談】你要的是品質與服務,還是低價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