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安裝及線上更新其實就是最好的燒機測試.jpg

什麼叫燒機測試? 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一、系統安裝及線上更新其實就是最好的燒機測試
不過一般的店家通常不會安裝系統,有一些會安裝,但就只是安裝系統及驅動程式而已,不會線上更新,也不會優化,為何?太費時了。
 

二、零組件檢查大原則
1.  新品未拆。 (只要是新品已拆,就是退貨)

2. 外觀是否正常。 (最常出包就是機殼及顯示卡)


好,接下來如果要細講每一項就是一篇了,所以我只講重點。

三、機殼
機殼最常出包的是前方控制面板,所以在灌完系統之後就是要測試前方麥克風、喇叭、USB是否正常。一般店家組裝完就交機,這種是不可能測前方控制面板的,所以常常會發生客戶拿回家之後才發現前方USB不能用或耳機沒聲音等問題。
 

四、主機板
只要能開機,主機板通常就正常了,但還是需要再測試一下音效及網路。(如果有無線網卡,還需要測試WIFI)


五、CPU
跑CPU燒機程式大約30分鐘,看溫度是否正常。
CPU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風切聲及高頻音,但這兩點都無解。現在風扇都有溫控,效能越高轉速越快,風切聲就越大。至於高頻音只是小聲與比較大聲的差別。


六、記憶體
可以特地跑一下記憶體檢測程式,但通常只要能正常安裝系統及線上更新,有沒有跑記憶體檢測其實沒要差,記憶體如果出包在安裝系統那邊就掛了,例如→記憶體新品故障
 

七、顯示卡
顯示卡出包的情況其實滿多的,常見的有:開機沒畫面、開機就破圖,有畫面但字體破圖、跑3D破圖。總之顯示卡在交機前一定要跑3D燒機,而且最少要跑20分鐘以上。我現在習慣是CPU+顯卡一起燒(俗稱雙拷)


八、傳統硬碟HDD
新品硬碟只要開機能抓到,能正常安裝系統就算正常。但我有遇到幾次奇怪的經驗,有時候突然開機抓不到硬碟,這一種也是新品不良,但也有可能是SATA線不良。

有些客戶會問:為何我的電腦有小聲的卡卡卡的聲音。

那通常是硬碟在讀寫時的聲音,這一種也算是正常的。如果是不正常的硬碟讀取聲,這時硬碟通常也掛了。

我要特地多說一點,只要是4TB以上的硬碟你可以注意一下,讀取聲真的會比較大聲,這是正常的,無論你買什麼碟家用、企業、NAS碟都一樣,4TB以上讀取聲真的會比較大聲,每一個廠牌都一樣。


九、固態硬碟SSD
我很少遇到固態硬碟在保內整顆掛掉(讀不到),SSD比較常見的是偶爾不能開機(抓不到硬碟),畫面凍結、掉速。

以我目前的組裝經驗來說,我覺得HDD保固故障率其實比SSD還高,這一點真的很奇怪,跟一般的認知不同。
 


十、光碟機
光碟機只要能讀到片子就正常,但我有遇過能讀到片子,但安裝系統時就當機的特殊案例。
有些客戶會嫌光碟機的讀取聲太大,這也是正常的,要特別提醒的是:平常不用的光碟片請取出,否則光碟片會三不五十就在光碟機內空轉。


十一、電源供應器
電供是最雷也是最容易故障的零組件,而且電供故障有可能會順便帶走其他的零組件,最常見的就是順便帶走主機板、硬碟、顯示卡。

有些客戶會嫌電供有雜音,其實那不是雜音,那叫高頻音。怎麼辦?坦白說,高頻音是我在組裝電腦時最怕的東西。所以都會用固定型號的電供,因為我要確保無高頻音,而且要靜音。


十二、風切聲、高頻音
白天通常沒感覺,夜深人靜時,電腦只要開機一定會聽到二個聲音,一是風切音,二是高頻音。

風切聲還可以想辦法靠換風扇改善,高頻音你要怎麼改善?
請參考:我希望主機聲音小一點。


十三、週邊
我一般只賣主機,周邊(螢幕、鍵鼠、喇叭、網卡等等)我會請客戶自己選購,如果我有賣周邊,在出貨前我也要一一測試確定可以正常使用。


好,以上流程跑下來就是我所謂的燒機測試(含組裝),一般要1~2天,最少要24小時。如果有其中一樣有問題那就會再晚1~2天,因為換貨及重新安裝測試都要時間。 

 

什麼叫燒機測試?
簡單講:我自己通通先測試過一遍,我確定能正常使用。

所以客戶在收到電腦後如果反應「螢幕沒畫面」、「喇叭沒聲音」、「不能上網」、「前方USB不能用」等等問題時,我就比較不用怕,因為我通通測試過了。


 

後記:
一般店家組裝1個小時就能交機,這一種是不可能有燒機測試的。

那麼隔天交機的那種就有燒機測試嗎?其實也沒有,為何?

燒機測試太花時間了,不夠工錢,通常是交給客戶自己去燒機測試,所以你才會常常聽到那一句:有問題你可以再拿回來啊。

為何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是沒有燒機測試?

一是不夠工錢,二是什麼,你們要不要猜一猜?


 

-------我是賣關子的分隔線-------


 

告訴你,二是因為店家桌子不夠。

一般的店家一個工程師配一張桌子,一個工程師一天最少要裝10台以上,這還不包含維修機檢測喔。如果每一台都要跑燒機測試SOP,那生意就不用做了。

為何我可以做燒機測試?

我一個人用五張桌子(組裝或維修)。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就是這麼搞笑,原來是桌子不夠的問題。

 

相關文章:【經驗談】交叉測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燒機測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