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測試.jpg

對於電腦維修常見的批評有兩種:

批評一、我的電腦送修好幾次,還是修不好。 (電腦維修很困難)

批評二、電腦維修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 (電腦維修很簡單)

你發現了嗎?批評一跟批評二剛好相反。


電腦故障維修在我看來有二種情況:

第一種:不能正常開機
例如:開機無電源反應,無畫面,無法正常進入系統,這種情況反而比較好處理,因為故障的情況非常明顯。

比較會有問題的是超過3年以上過保的那種,常常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所以會讓使用者感覺老是修不好,這不是修不好,這叫電腦堪用年限已到。

所以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我通常會建議客戶先送修檢測看是什麼問題,然後再來考慮是否要維修,簡單講就是修一定能修,但也要考慮是否划算 (說明)。


第二種:不定時出包 
例如:不定時畫面凍結、不定時藍屏、不定時重開機,不定時關機等等,總之就是不穩定,時好時壞。(通常會來找我維修的大都屬於這一種)

無論第一種或第二種故障情況,檢測的方式都一樣,就是交叉測試。


什麼叫交叉測試?
就是拿一個正常的零組件來替換,試試看能不能正常使用。

我個人也認同電腦維修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說穿了就是交叉測試,差別只在於:經驗老的檢測速度會比較快。


問:為何一般的店家老是對「不定時出包」的故障情況搞不定?

舉個例:電腦畫面會不定時凍結,是哪邊出問題?

工程師開機測5分鐘之後也沒遇到畫面凍結。從經驗來判斷是顯示卡、CPU、SSD比較有可能,所以就是把這三樣拆下來送回原廠檢測。

這樣的處理方法沒有錯,但你注意到問題點了嗎?

你要不要猜猜工程師少做了什麼?

 

---------我就是那條賣關子的分隔線---------

 

工程師沒有交叉測試。

在面對「不定時」的故障情況,一般的店家根本沒有時間交叉測試,不要說測一天啦,可能連測30分鐘都沒有。

再來,零組件保內拆下來送回原廠檢測,原廠會測試多久?

內行的都知道,原廠每天要維修那麼多件,每一件都很趕,怎麼可能多花時間來燒機測試。除非故障情況很明顯,否則通常就是更新韌體,然後再測試一下是否正常,正常就返修了。

所以你就會發現,只要是「不定時」故障的那種情況,運氣好送修一次就搞定了,運氣不好送修N次你也搞不定。(特別是顯示卡及主機板最容易遇到)

為何?剛剛上面的流程你看到了吧,根本沒有交叉測試!

方法人人都懂,就是交叉測試,但有幾個店家會真的這樣做?

為何店家不這樣做?

一是不夠工錢,二是桌子不夠。

跟我前天那篇「燒機測試」的結論居然是一樣的。

 

 

後記:
我的技術並沒有比別人高明,我只是願意花時間交叉測試而已。

你們現在知道為何我只做「預約維修」了吧。

如果什麼維修案子我都接,每一件都要花大量的時間交叉測試,我夠工錢嗎?

電腦跟別人買,修電腦再找歐飛。 (這是誰教你們的?)

 


 

2023年2月補充:
不定時電腦故障或是不定時網路斷線的問題,我常常被問到。

但電腦又不在我這裡,我也不可能到客戶實測網路,所以我能給的建議通常就是「交叉測試」。

但客戶自己又沒有備品交叉測試,怎麼辦?

答:真的只能送修,但送修前你還有一個功課要做,就是記錄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


以下兩篇文章請參考:

1、電腦故障自己查不出來,你也沒有備品交叉測試,那你只好送修。

2、【不定時故障的問題】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2023年4月補充:
問:為什麼網友總是能隔著螢幕修電腦? 而且鐵口直斷?
答:因為不需要負責,說對說錯都跟網友無關,俗稱射後不理。

有用嗎?  10個網友有11種答案,哪一種才是正確的?
答:不知道,這個要實際檢測才知道,而最常見的作法就是交叉測試。

那為什麼網友不需要交叉測試也能知道故障點? 反而是電腦維修人員需要交叉測試?
請參考:為什麼越無知的人越自信?
 


 

2023年12月更新:

網友詢問:
如果用Furmark(甜甜圈)燒出現問題,可以100%確定就是顯卡有問題嗎?
我現在的情況是燒6分多鐘畫面就完全凍結,按甚麼都沒用只能強制重開機,這跟我玩遊戲時的死機方式一樣,遊戲畫面凍結+背景音重複單音只能強制重開。

還是有可能會是電供的問題,如果是還有甚麼方法進一步測試嗎?


歐飛回覆:
燒顯卡6分鐘就凍結,這樣很好測啊,換一張顯卡或換一顆電供,答案就出來了。

因為是燒顯卡就凍結,所以顯卡故障的機率最高,如果沒有備品,你可以可以這樣測試,
例如:玩遊戲會凍結,但平常上網不會凍結,那大概率就是顯卡的問題了。

當然啦,也不排除是電供的問題,但因為沒有備品電供交叉測試,所以無法確定。

總之你現在的問題其實是卡在沒有備品交叉測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