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人間.jpg便利店人間》 村田沙耶香

我是在名人書房節目看到有一集訪問李琴峰,我從來沒聽過李琴峰,但她可是日本芥川賞首位台籍得主。

李琴峰其實是台灣人,到日本留學後用日文寫小說,居然還得了芥川賞,你看厲不厲害,可不可怕!

在節目中李琴峰有提到她的一個日本朋友村田沙耶香的一部小說《便利店人間》,原來這位村田沙耶香也是芥川賞的得主。

你看看,芥川賞得主的朋友也是芥川賞得主。


好,我已經很久沒看小說了,主要是我的時間真的不夠用,我很難有時間看完整部小說,但這部《便利店人間》我一打開一看,就立刻被劇情給吸引。

我很想知道這個女主角古倉惠子,到底是在幹嘛,她到底是想幹嘛。

簡單講,可以在同一間便利商店打工18年,是打工喔,不是正職,從18歲做到36歲,沒有男友,沒有結婚,每天就是這樣打工,她到底是在想什麼?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好歹你也轉正職,而不是連續在同一間便利店打工18年,這太奇怪了吧。


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情一路看下去,反正這個劇情就是看似很合理,但總是覺得怪,但看到最後又能引發每個人的巨大共鳴。

舉例,請問你覺得女主角有病嗎?

整部小說看下來,直覺就是這個女主角有病,真的有病,但她努力工作,沒有給任何人帶來麻煩,工作很正常,和別人說話交流也正常,那我們覺得她有病,她是有什麼病?

她是得了一種「和別人不一樣的病」

例如,大部份的人畢業就是工作,升職加薪,找個對象,結婚,生小孩,養小孩,但女主角並不是這樣,她就是顯得與大部份的人格格不入。

簡單講就是,女主角明明過著她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整個社會,家人、朋友就是覺得她有問題,她怪怪的。

很多人都可以從故事中看到自己,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明明不喜歡,但沒辦法,只要照著別人的「意見」生活。

例如:爸媽說要結婚,那我就找個人結婚。

 

好,第二個問題,請問女主角是不是一個醜女?

雖然在小說中作者沒有提到女主角的外表,但整個小說看下來,特別是小說中,女主角把男主角帶回家養時,也就是讓男主角吃軟飯,希望男人跟她結婚時。

而這個男人居然明講:不好意思,對妳,我沒辦法勃起。

男人寧可跟一個女人明講,我沒辦洲勃起,也不想跟她同處一室,這一點就非常明顯了。

再來,女主角從小到大沒有交過任何男友,試問,正常情況下,一個在便利店打工18年的女生,只要長的不要太離譜,有可能18年人都沒人追嗎?

有可能要搞到女主角隨便找個男人同居,然後這個男人還嫌棄她嗎?

可見,女主角長的很醜,醜到爆的那種。

這就引發任一個問題,這部小說,但凡女主角如果長的正常一點,好看一點,那這部小說也就寫不下去了。

這又會引發另一群人的共鳴。

 

總之,便利店人間是一本芥川賞的得獎作品,這是一本會讓人有共鳴的小說,也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說。

真的很好看,也提醒我們一點,當我們覺得別人有病的時候,到底是誰才是真正有病的那個人?

說不定,真正有病的是我們自己。

 

補充:這幾年日本老齡化以及年輕人不結婚的現象,在這本小說中可以獲得很多啟發,我想應該也就是這個原因,故事本身好看再加上有打中目前日本普遍的社會問題「超老齡化少子化、低慾望社會」,因此得獎的吧?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日本文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