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目前只剩下搜尋用途,不是娛樂用途。.jpg

網友在 未來部落格只會越來越難做 中留言:
確實是這樣,現在有這麼多娛樂的東西可以看,我自己看部落格是通常只是因為有工作需求,例如要載東西、要看說明流程。

生活一點的就是搜美食,但太多食記是商家付錢找人寫的,慢慢也就不太愛看了,了不起看餐點圖片。

另外我覺得文字得到的快感太慢了,我坐捷運看到的人幾乎都是在刷抖音短影片,真的是趨勢啊,不然就是狂滑IG,會看文字的真的少之又少。
 



如果你有問題想知道答案,你會直接google,還是去看影片?
肯定是直接google看網頁版的答案。(看影片反而廢時,說不定還看不到解答)

我的意思是,現況就是這樣,平常娛樂刷短視頻,但如果真的有問題google看文章。

很多人都說部落格落沒了,確實,而且是早就沒落了,從2010年FB出來後Blog就漸漸沒落了。

但現在就連FB也沒落了,我個人的理解是FB廣告太多了,而且年輕人不愛用。

年輕人目前好像改用IG(以圖片為主),但漸漸的TIKTOK(短視頻)又變成了主流。

咦,那YT呢?  在2015年以後YT(長視頻)確實是主流,從2020年TIKTOK(短視頻)開始流行後,YT真的是越來越少人看了(另一個原因是太多人做YT了)

以至於你會發現,有在做YT的,通常還會兼做FB、IG、TKITOK,都會兼著做。

其實兼著做也OK,但時間是固定的,在同樣的時間及精力下,你把時間花在A,就沒辦法花在B,後果就是「越補越大洞」。

插開話題一下:

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常常聽到很多人對於補習的評價往往是「越補越大洞」,那時我就不懂了,我就是不會才來補習,怎麼會越補越大洞呢?

後來才發現,本來是在學校好好聽課,回家作功課學習,但因為有了補習,在學校就不用好好聽課了,下課去補習班學,但真的去了補習班之後,因為太累了,學習效果其實也不好。

更糟的是,補習完回家後都幾點了,反而沒有時間好好學習,也就是花了錢花了時間,但最後反而得不到預期的效果,甚至更糟,不光是功課沒變好,最後可能還把身體搞壞了。

這就是我對於同時經營N個自媒體看法,你好好做一個都不一定能做好了,同樣做N個,反而會更好?

這也就是我對於所以「斜槓青年」的看法,我的認知是,先做好你的本業(專業),再來考慮斜槓,而不是反過來,斜槓斜了一大堆,沒有一樣專精,瞎忙一場。 (搞屁)


好,再講回來,我個人是覺得,你想做什麼自媒體都可以,看每個人的興趣、專長、喜好,你想做都可以試試看。

但並不存在一個無敵通吃的自媒體平台,網路的變化真的太快了,以前YT是主流,哪知道現在又來了一個短視頻,對了,Podcast也越來越紅了,只是不好變現。

以前網友的選擇不多,自媒體就那幾個,如今網友的選擇太多了,現在已經不是自媒體內容做的好不好的問題,而是網友的時間根本不夠用,真的看不完。

所以囉,如果想做自媒體,與其追一個目前最強的主流自媒體,還不如真的沉澱下來,好好的做好某一個自媒體,以不變應萬變。

以我來說,我個人是覺得本身的工作跟自媒體結合最加分,也最省力。

而且我知道,無論經營什麼自媒體,都是拚長期,而不是看短期。

網友來來去去,自媒體種類一個接著一個,大趨勢我看不懂,我也管不了別人,但我能管好我自己。

我不需要隨大流,我就是做好自己能做的,能力範圍內的即可。

所以囉,我一直只經營部落格,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啊~~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