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寫部落格是為了賺錢,不是因為興趣.jpg

(2019) 格友阿吉如果部落格沒有內容 中留言詢問:
所以如果說寫部落格根本不想掛廣告(就像歐大那樣是為了行銷自己這個品牌),那麼即使自架站的廣告分潤較高也沒用吧;

但我想要請教歐大另個關鍵問題,就是自架站和痞客邦在人氣及SEO會有差別嗎?
 



很少部落客像我一樣寫部落格卻堅持不掛廣告,很少很少,鳳毛麟角,為何? (等一下講答案)

再來如果擺明了不掛廣告,那麼即使自架站的廣告分潤較高也沒用,是的,但是請注意,自架站還是有自架站的優點,例如真正的獨立自主,也有獨立網址。

像我在痞客邦,電腦版我可以選擇「全站無廣告」,但手機版就不行了,手機板一樣有廣告,但這一點我願意讓步,我也要替痞客邦想一想,他提供我免費部落格,我讓他放幾個廣告,合理。

問:自架站和痞客邦在人氣及SEO會有差別嗎?
答:痞客邦可以綁獨立網址,如果綁了獨立網址,那差別就不大了,但如果用痞客邦的預設網址+帳號,例如我就是用痞客邦的網址,那麼在SEO上的加分真的會比你自架站高,但這只是短期,加分是有但有限,理由很簡單,你不要把Google當白痴,google是以「內容是否有用」來跑seo加權評分,不是單看網址而已。

至於人氣嘛,因為痞客邦有集客效應,在人氣上應該會比較有幫助,但也有限,為何?你不要把網友當白痴,網友自己會看。

請注意這個「網友自己會看」,所以那些老是「假分享真業配」的部落格,你當網友看不出來你在業配嗎?

所以我說要業配可以,但業配一定要明講,你明講還有一線生機,網友至少看你老實,你沒講是業配你就再見了,你連「老實」都沒有,你還有什麼? 


再來我要講一個,寫部落格通常是「興趣」,例如你對3C有興趣,你當然就是寫3C。

但奇了怪了,你的興趣怎麼最後會被成寫業配,你懂嗎? 你說你是興趣,但你天天都在業配,你是興趣到底是3C,還是業配?

問:你多久發一篇文章?
很多格主看到這一題都答不出來,你不覺得很怪嗎,這不是你的興趣嗎?那你為何無法常常發文?

為何?

其實你寫部落格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興趣。

我舉例,還沒開部落格就在煩腦到底要自架站還是痞客邦,才剛開始寫就在想要怎麼掛廣告分潤怎較高,等有一點點人氣就在想要寫業配。

為何我可以天天發文,有一個關鍵,我真的只負責發文,我不用去管其他。

自架站的格主要擔心主機費、要擔心維護,廣告分潤,特別是接業配,這個最花時間,你等於是一個業務,更準確的說,你等於是每個月都在投履歷找工作。

被動收入在我看來是個笑話。

哪裡好笑?我就問你,一個月廣告分潤多少? 你講。

就算你一個月光是廣告分潤有3萬元以上 (這種部落客肯定不到0.01%),我請問你,你號稱是全台灣某某類最頂尖的部落客,你一個月只賺3萬,你好意思說嗎?

就算你真的廣告分潤一個月有3萬,然後你就可以整個月都不用寫部落格嗎?不,你肯定會花比你上班更長的時間寫部落格,對啊,然後你告訴我這叫「被動收入」,我真的很想笑。

你如果可以一整年不要花什麼時間在部落格,然後你一個月廣告收入有3萬,這才叫被動收入,因為你真的不用花什麼時間錢就一直進來,這就是目前大部份新手對於自媒體「被動收入」的盲點,他們以為只要把自媒體做起來就可以爽爽賺,你想太多,通常你還沒開始爽爽賺時,你已經再見了。

這就是寫部落格最吊詭的地方

興趣與部落格結合應該是比較不愛賺錢才對,你不是寫興趣的嗎?

反而是工作與部落格結合的人,才可以擺脫掛廣告與業配文的干擾,例如我這一種,你說是不是很諷刺?

好,以上講了一堆,我要講講我自己的部落格實戰心得。

我當初寫部落格,我如果是寫興趣,我最後也會變成你現在看到的那種掛廣告+業配的部落格。

我今天之所以沒有變成業配部落格,那是因為我是工作與部落格結合。


總結一下:

興趣+部落格 →掛廣告+業配

工作+部落格→不廣告、不業配、格主自已就是品牌。

天啊~~原來關鍵就在這裡。

因為我有工作,平常工作很忙,我其實沒有什麼時間寫業配,請注意這一個點,因為我有工作收入,所以我不並需要依賴廣告或業配收入。

為何我可以天天發文? 

我的時間不用拿來接業配、寫業配,我也不用擔心廣告分潤,業配收入,因為我的工作與部落格結合,我每天就是努力工作,專心發文,我不用去管其他。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真的不值半毛錢。

 



2024年4月更新

工作與部落格結合是最加分的,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覺得,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

但大部份的人還是很難真的開幹,理由有很多,很忙、很煩、很累這是最常見的。

其他還有能力不足(不會寫),條件不足(沒有錢),說穿了就是各種藉口。

所以囉,無論老師怎麼教,無論你花錢報了多少課程都沒用,你其實只想躺著賺錢,你根本不想花時間開幹。

這就是所謂自媒體經營最常見的困境,不是大環境困住了你,其實是你自己困住了你自己。

怎麼辦?

其實就是要用最簡單的思維,「不求好,只求有」,先做再說,慢慢做,慢慢改。

先去做,做出一堆狗屎就是最好的開始,一個粗糙的開始就是最好的開始。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