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房.jpg

我最近喜歡一個節目《名人書房》,這是我目前看過我覺得最好的閱讀訪談節目。

《名人書房》是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獨立製作、以閱讀為主題的實景訪談節目,由資深主播詹慶齡擔任主持人。

我今天特地想講,周慕姿:閱讀開啟我人生的窗口這一集。

情緒勒索.jpg
周慕姿有一本非常有名的暢銷書《情緒勒索》,這本書我聽過,但目前還沒看過。

看完這一集,我非常想要去閱讀這本書。

理由是,我們都很討厭別人抱怨,但我們自己又忍不住抱怨,每天抱怨,同樣的問題一直抱怨,但問題卻還是一樣沒有解決,所以抱怨就會一直重覆,不斷抱怨,然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關於抱怨,我發現問題的關鍵往往出在人,是人的問題無法解決,反而不是事情無法解決。
 

周慕姿在訪談中這一段話深深的打中了我,我反覆聽了好幾遍,最後我發現我應該直接寫下來。

影片18:10開始,周慕姿說:
抱怨真的很紓壓,而且可以把錯推都歸到別人身上去。

我覺得面對創傷最痛苦的是,難道你要我負自己的責任,是在說我的錯嗎?

我們的文化是,你有錯,你負責任,然後你有錯,你就是很糟糕。

而且你錯不是你這件事做錯,而是你這個人根本上就是錯的,就直接被畫XX。

所以對於犯錯負責任這件事情,我們的文化並不熟悉。

第一,我們今天負責任,並不一定跟犯錯有關

第二、我不把錯怪在別人身上,我把它拿回來看看我能做什麼,其實最大的理由是為了讓你變得有力量。

因為當你今天在抱怨對方的時候,固然好像很爽,可是這其實隱含了一個觀念,就是代表對方對你有絕對的影響力。

他不改變,你的人生就再也不會改變。

你不覺得那是一個很無力的狀態嗎?

因為他絕對不會改變。

所以我就可以不停的抱怨他。

可是抱怨完之後,我的人生呢,還是這樣。

所以如果今天我的人生,就是必須要立基在他改變,我的人生才會變得不一樣,那其實我有多無力啊,而且我根本沒變法長大,我就永遠像個小孩,他永遠可以控制我的人生。

所以我拿我我自己的力量是,你是這樣,我有界線,我可以把你圍起來,我遇到你,我就有個結界有沒有,還可以把你彈開的那個概念。

我的自尊跟我的自我價值,可以幫助我在有限的人生中,可以做一些有意識的選擇,然後那麼選擇會幫助我,慢慢地走向我想要的人生。
 



上面這一段話,非常的打動我。

讓我對於抱怨這件事有了更深的體會。

我以前會提醒自己,不要抱怨,遇到問題,能改變就改變,不能改變就接受,但就是不要抱怨。

我能接受嗎?  我不想接受,那好,那就去改變。

誰改變?  對方不會改變啊。

好,那我改變。

周:如果今天我的人生,就是必須要立基在他改變,我的人生才會變得不一樣,那其實我有多無力啊。

我不想這樣,所以我不用期待別人改不改變,我改變。

周:可以做一些有意識的選擇,然後那麼選擇會幫助我,慢慢地走向我想要的人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人書房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