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內顯故障.jpg

客戶來信詢問:
今天要使用電腦,按下電源鍵後指示燈有亮,風扇有運轉,

但是螢幕一直接受不到訊號,換別台正在使用的螢幕也一樣。


電腦規格:(2024年1月組裝)
.Intel i3-13100【4核/8緒】3.4GHz(↑4.5GHz)/12M/UHD730
.華碩 TUF GAMING B760M-PLUS WIFI D4(mATX/Wi-Fi 6+BT 5.2)
.美光 DDR4-3200-16G
.金士頓 KC3000 1TB /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金士頓 KC3000 1TB /M.2 PCIe Gen4     (D槽資料碟)
.海韻 Focus GX-550(80+金牌/ATX/全模組)

 

-----------

歐飛回覆:重插記憶體試試

客戶回報:記憶體4個槽位都插過了,還是一樣讀不到訊號。
 

 



VGA檢測燈亮.jpg
好,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這一台電腦剛組不到半年,但只有一條記憶體,所以也無法交叉測試。

像這種開機有電源反應沒畫面的情況,最有可能是記憶體>電供>主機板>CPU。

我收到電腦後重插記憶體沒用,換一條記憶體也沒用。

我換一顆電供也沒用,都是沒畫面。

目前的情況是開機嗶1聲,無畫面,接著嗶聲(一長三短),主機板VGA檢測燈亮。

我猜是CPU的內顯故障了。

我插了一張獨顯開機,OK,有畫面了。

OK,檢測結果是CPU故障,三年保,保內送修。

請參考:Intel CPU 報修流程

我先要講一下,以前Intel cpu報修,今天報修,明天就可以收到宅配單請FedEx來收,大約一個禮拜就回來了。

但最近Intel CPU報修真的比較拖,例如我週一報修,到了週五還等不到宅配單,總之最近報修Intel cpu真的要注意一下,如果2~3天還沒有回復,你需要自己催一下。


好,FedEx來回很快,宅配後五個工作天全新的CPU就回來了。

全新的CPU裝上去,咦~~怎麼還是一樣沒畫面。

還是一樣開機嗶一聲,然後接著接著嗶聲(一長三短),主機板VGA檢測燈亮。

哇~~這下尷尬了,不妙><

我插獨顯有畫面,但CPU都已經換新了,不可能是CPU。

我接著換一顆備用的CPU檢測還是沒畫面,可見不是CPU,那就只剩主機板了。(因為記憶體、電供、CPU都換過了)


好,主機板報修,請參考:華碩主機板報修

華碩現在的報修非常快,今天報修,明天宅配就來收走了,不到五個工作天主機板就返修了。

裝機測試,OK,有畫面了,可見真的是主機板的故障。

接著燒機測試,正常。

裝機測試正常,OK,可以返修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二點:

一、開機沒畫面,先重插記憶體,或故意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這個是常規操作。
但也不是說你重插記憶體就好了,以本例來說根本不是記憶體的問題。


二、開機有嗶一聲,表示正常,但主機板VGA燈亮起,加插獨顯就有畫面了,根據過去的經驗,這肯定是CPU的內顯故障啊~~
沒想到這一次踢到鐵板了,這一次很明顯的應該不是CPU內顯的問題,
確定就是主機板故障,造成內顯無法顯示,但插獨顯正常。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客戶回報:
有發現用原本的「DP轉DVI線」一樣會沒訊號,但是改用HDMI線的就可以

歐飛回覆:
用轉接線的有可能會不相容或轉接線本身故障,所以能直接用HDMI線會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CPU故障 雙通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