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的家,從我自己開始做起。.jpg

網友在 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中留言:
我的狀況是,我之前會不定時整理並丟掉不再需要的東西,但一但有新的空間,我太太就開始買接著開始堆

到後來我也放棄了,如果花費時間跟體力卻是增加別人浪費錢的機會,那我還是划手機好了 (嘆氣)
 



網友說的情況,也是我遇到的情況,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

我提供一下我的做法給你參考:

一、我先斷捨離自己的東西
別人的東西不能丟,那我先丟我自己的。
當我自己慢慢開始斷捨離之後,我反而可以獲得更多的時間、空間,還有自由、我能感覺到自己的改變,我的心情都會變好。


二、要有我自己的空間(區域)
以我為例,房間有2張桌子,我會明講哪一張是我的桌子,這張桌子只能放我自己的東西。

房間的衣櫃,我會明講上半部是我的,下半部是太太的。

房間的地板,我會明講,這個特地的區域可以放東西,但不能超過這個區域,要保持地板的整齊,不要在地板上一直不斷堆東西,導致整個地板全是各種紙袋。

 

三、每天小整理(清理)
房間地方或桌子上如果有垃圾就要當天清理,每天花一點點時間清理,而不是等到一團亂再來收拾。


-----

好,經過以上這三個做法,我太太也有明顯改善,舉例,打開衣櫃,上半部比較空而且整齊,下半部都是塞滿滿,很明顯就能看出差別。

她的桌子全都是雜物,我的桌子乾乾淨淨。

地板的某個區域都是她的東西,但不能超出來,就可以很明顯發現房間的地板上有一個區域跟整個房間格格不入。


總之,我自己要先斷捨離,而不是要求別人跟我一起斷捨離。

我自己要先改變,我自己要先變好,當然啦,我自己也要花點時間整理(清潔)房間,這樣做下來,我當然比較累,因為我要不斷地花時間整理,但長期來說真的有效果。

畢竟,我並沒有要求我的太太要跟我一樣斷捨離,我也沒有要求她要丟東西,但「對比」之下真的會有非常明顯的反差感。

總之,只要你有心斷捨離,先從你自己改變,慢慢地,這個短期看不出效果,但長期來看一定有效果。

我很喜歡《收納幸福到你家》的作者廖心筠說的這句話: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我真的相信,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乾淨的家,從我自己開始做起。

別人我管不著,但我自己可以。


 

《收納幸福到你家》博客來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生活哲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