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愛講數位遊牧-都是在賣課程的老師們。.jpg

今天過年親戚聚餐,其間我聽到幾個晚輩在聊天,其中一個今年大學畢業的晚輩說,他希望未來的工作是數位遊牧......巴拉巴拉。

我全程不發一語,我也不能多說什麼,我的親戚沒人知道我是歐飛先生,但我可以在這邊說。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會有IG,有了IG之後,有個1~2萬個關注,接了幾個業配就能自稱是「網紅」,甚至有一些只有幾千關注也能自稱是「網紅」,基本上現在好像你只要有IG,你以為你有在經營IG,你就可以自稱是網紅。

當你還是個學生,你覺得你有IG,你邊讀書邊經營自媒體,你就是斜槓青年,例如:大學生/IG/網紅/XX老師  (XX你可以自己加)

好,不要扯太遠,就講數位遊牧,這個概念很受年輕人歡迎,僅限年輕人,中年人或老年人可以遠距工作但真的無法遊牧,年紀大了遊不起來,一出門就想回家。

但年輕人不一樣,年輕人只要一想到「邊旅行邊工作」然後又是在國外生活,光想想就爽歪歪。

而事實上是,數位遊牧,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喊要「數位遊牧」的很多,真正數位遊牧的很少。

而且你在看,這些所謂的數位遊牧都是靠什麼在賺錢?

答:賣課程。

誰最愛講數位遊牧? 都是在賣課程的老師們。

再來,有些人不賣課程,那他靠什麼,其實就是接案,最常見的接案例如YT影片剪輯、APP程式設計、網頁設計、平面設計之類的,總就是接案。

但請注意,你以為接案就這麼好接嗎?  要麻接不到,要麻跟本沒利潤,甚至是有案子但無酬,例如以物換文。

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你不是自稱是網紅嗎, 請問你接案一個案子多少錢? 你一個月能靠接案賺多少?  

我聽晚輩在聊數位遊牧時,我其實只想問一句:你現在在做哪一個自媒體,做的怎麼樣? 一個月能賺多少?

現實就是這麼現實,你剛剛還很開心的想要數位遊牧,但你要麻還沒開始,要麻你根本還沒開始賺錢,請注意,賺錢跟賺零用金是不一樣的概念啊

對了,剛剛上面講了一大堆,你知道數位遊牧是什麼嗎?

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它是指通過網際網路來移動辦公,以支援生活和旅行的一種生活方式。

大約5~6年前,「斜槓青年」很流行,最近這2~3年又開始流行「數位遊牧」。

而其實這個根本不是什麼新東西,都是新瓶裝舊酒,換個時髦的新名詞包裝一下而已。

斜槓青年簡單講就是兼差,身兼數職,但事實上,斜槓根本沒有青年,斜槓只會有中年或老年,為何?

年輕人如果能做好一個工作,真的就已經謝天謝地了,試問,如果你連你的專業(工作)都做不好,你再去兼差做其他的工作,你覺得成功的機率高嗎?

數位遊牧簡單講就是自由接案+不固定居住地,因為你要遊牧嘛,你就是要遊一下。

但透過新名詞的包裝,數位遊牧:可以讓你「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方式,有沒有聽起來就很拉風的感覺。

而事實上是,你都還沒有開始拉風,你就掛了。

我們不要講的太遠,請問你現在做什麼? 

不要跟我講一堆,例如很多自媒體人都喜歡斜項:Blog/FB/YT/IG/Podcast/Tiktok ,看似很厲害,斜了一大堆,但沒有一個真正有做起來的。

你根本還沒有一個能拿的出手的「數位專長」然後你跟我講數位遊牧?   

這就是我剛講的,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我們看的是成效,是賺多少錢,而不是一大堆看似很時髦的專有名詞,什麼斜槓青年、數位遊牧。

遊來遊去,誰賺到錢了?

答:賣你課程的老師賺到錢了。


對於年青人我想說的是,你想做什麼,你就去做,先做,做中學,邊做邊看邊改。

因為年輕,所以你可以不斷的試錯,年輕就是本錢,年輕的本錢就在這裡,你可以不斷的試。

但不是傻傻的亂試一堆,你要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去試。

我在這個實戰文系列已經講到爛了,說到底就六個字:行動+長期+優化。

而我看到的,往往是連行動都沒有,那後面就不用再講了。

有一些有行動了,但做沒幾個月就不做了,也就是無法長期持續。

有一些有行動,也做了1~2年了,有嗎? 真有,只是很少很少,那你可以開始優化了。

覆盤你這1~2年來的經驗,你接下來怎麼做會更好?

但說真的啦,我很少看到有年輕人能只做一件事,堅持幾年的做,很少很少很少很少,大部份的年輕人還是喜歡「追求時髦」,現在流行什麼,我就做什麼。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自媒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