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jpg拯救手機腦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告訴你整天刷手機的壞處,建議你最好少刷點手機。

注意,是少刷點手機,而不是不刷手機,現在手機是必需品,剛需,完全不刷手機那是不可能的,但少刷一點是可以的。

這種建議少刷手機的書我也看了很多本了,但這一本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是一個精神醫學專家(醫師),作者以一個醫師的視角,用科學的理論及實證來告訴你,你為何少刷點手機。

書中提到~
我們面對的現實是:
•人們一天平均碰手機2600次,每天平均盯著手機4小時。
•手機沒有讓人類升級為2.0版,反而降級成為0.5版。
•光是把手機放在身邊,學習效果、記憶力和專注力就會變差。
•社群媒體具有煽動腦部獎勵中樞的機制,APP是採用能使腦部釋放快樂物質的「報酬系」機制而開發的。
•開發出臉書「讚」功能的人表示,網路成癮的危險性跟海洛因有得拚。
•你花費了大把時光漫遊網際,也讓大企業厚實了營收。

------
↑以上簡單講就是,你花了大量的時間刷了手機之後,你反而越刷越焦慮。

整本書看下來,我先講結論:道理人人都知道,只是做不到

就算你不看書,就算你不是精神醫學專家,你也知道刷手機的壞處是什麼,但你照樣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在刷手機。

怎麼辦?

大部份的人還是照樣一直刷手機。

極少部份的人真的會減少刷手機,盡量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這個可以。

而關鍵點是什麼? 說真的,整本書看下來,我只看到作者提出很多科學理論及案例告訴我們整天一直刷手機的各種壞處,但這些壞處並不需要作者講啊,我自己也知道啊。

也就是說,這本書我看了之後,對我其實沒有什麼幫助。

我本來就會想少刷手機,但那是我自己想少刷,並不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我才想少刷。


再來,我為什麼會想少刷手機?  那也是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例如我平常要工作,工作之外還有寫部落格,我的極少的休息時間,我最好是拿來閱讀(實體書),而不是刷手機。

因為我知道,我如果都把時間拿來刷手機,那我會有很多正事、要事沒時間做,這樣可不行。

再來,刷手機刷多了,我會感覺到非常生氣,是的,就是生氣。

我舉個例子,你無論瀏覽什麼網站都是廣告,刷fb也都是廣告,好多好多廣告一直跳出來,搞的我非常煩燥。

再來,就算我在YT看正經的知識類影片,中間會突然插廣告,而且還是博主自己的業配喔,我會覺得被冒犯,我很專心聽博主在講,但博主會突然來一段業配,這會讓我非常的生氣。

更生氣的是,幾乎所有的YT博主都這樣,不是廣告,就是業配,我以為我在看影片,不,我其實是在看無所不在的廣告,這會讓我非常生氣,這也就是我為何說,我要少刷手機,刷多了,我心情反而不好。

看YT常常是為了某個我想解決的問題而看,但我看來看去都是廣告或業配,讓我非常不爽。


這就是會讓我想要遠離FB(社群),遠離YT、遠離手機的理由,因為我真的非常厭煩這些所謂的自媒體。

但很諷刺的是,我自己也有經營自媒體(Blog),我一方面認同,但我另一方面也是在製造更多的資訊讓網友閱讀。

我自己不喜歡刷手機,但如果大家都不刷手機,那誰來看我的blog? 你看看我有多矛盾。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拯救手機腦》博客來連結 (79折)

《拯救手機腦》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勵志 情緒 壓力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