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客戶送修後不取走,因為不急,因為不想付檢測費。.jpg

網友在 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中留言:
老闆應該有不時收到客戶送過來的機台報過狀況價格後,光考慮就好幾個月甚至機台一放就失聯了吧。
 



這種問題只要是幹這一行的,肯定都遇過,真的,只要你做久了,什麼人都有啦,什麼鳥事都有可能遇到。

來講講我的經驗,失聯那種我還沒遇過,但我也遇過幾次檢測後就卡住,也就是,也不說修但也不取走,就是一直放在我的店裡。

為何會這樣,簡單講就是電腦肯定都是超過5年以上那種故障電腦,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通常都是不定時故障,又或者太舊了,就算修了,也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所以就是卡住。

我通常會先報檢測費(幾百元),如果不修,那就是收檢測費,我後來發現問題就是卡在這裡,為什麼客戶送修後不取走,因為不急(反正都壞了),因為不想付檢測費。

那要怎麼辦?

我後來的做法都是讓客戶直接來取走,檢測費就不收了,真的,用這一招客戶就來取走了。

但我後來有經驗了,總之就是一開始就是要積極聯絡,如果不修請來拿走,至於檢測費,反正客戶願意付就付,不願意付就算了。

但這樣的作法肯定是錯的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要有一個維修流程,要寫維修二聯單,上面要註明維修的注意事項,例如檢測後不修檢測費是多少,還有檢測後要15日或30日之內取走之類的。

這個你如果有送修過一定會簽這種單子。

那我為什麼不做這種維修單?  

總之每家店的情況都不一樣,我考量到我自己的情況,我這邊是沒有維修單的,都是口頭告知而已。

而我現在根本沒有做實體店面生意了,所以也不需要維修單了,都是在線上告知。

這也就是為何我在客戶送修前都會先了解一下客戶的電腦規格及故障情況,因為有些問題,一開始先了解先告知,後續的問題就會比較少。

但偶爾當然還是會有「特殊情況」那就是特殊處理,因為我做陌生過路客的生意不多,所以客戶不取走檢測或維修的電腦的情況在我這裡很少見。

但如果常常做店面維修生意的店家,這個「維修二聯單」是一定要的,只是如果遇到「特殊情況」你就算有維修二聯單,其實是不是也沒用? 

是啊,所以我才說,凡事都要有流程SOP,但也要事先防範,不是什麼客人都接,自己要先看情況。

 

延伸閱讀:消費者寄放的產品,一直不拿走,商家可以丟棄嗎?
 

相關文章:【電腦檢測維修】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