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是公司行號.jpg

網友在 我的win10家用版能升級成專業版嗎 中留言:

突然想到,來分享一下三年前公司實際遇到稽核的實戰經驗:

是這樣的,公司的桌機大部分都是商用套裝機,所以隨機的OS本身就是專業版,這些機器的Office是另購的中小企業版,所以這部分直接過關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在筆電&少數的組裝桌機上。

先來說說筆電的部分,筆電的Windows家用版是"買電腦本身附的隨機版",這個也沒有問題,是允許使用的

但是!當時買的這些筆電是有贈送Office家用版的,這部分就當場明確被說不允許這樣使用,需要補買中小企業版才可以合法使用。

接著來說組裝的桌機,這幾台是「另外買」Windows家用版來灌的,這部分也是當場明確被說這樣是不允許的,一樣是需要補買授權(我們最後是直接在市集花2999購買專業版升級),至於Office的話這幾台電腦並沒有安裝,所以沒有問題。

簡單總結一下實際詢問的結果是:Windows家用版僅限"套裝電腦隨機"的授權可以有條件用於公司環境(當初是說不得用於有"營利行為"的電腦,但不知道這部分是怎認定的),

組裝機+「另購」的Windows家用版是不允許這樣使用的,至於Office則是完全不允許任何的家用版在公司環境使用(這點事後回去看EULA倒是有提到),以上分享給大家參考。


歐飛詢問:
請問您這裡的「稽核」是公司自己內部的稽核嗎? 還是外面的單位來稽核?


網友回覆: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公司突然完全無預警的收到台灣微軟來函說要求繳交公司軟體的清冊(而且要填的項目超乎想像的細,甚至連版本都要填寫)。

由於公司並沒有電腦是使用盜版故我們就照實填寫,結果大約兩週後就被突襲檢查了,當下對方也出示台灣微軟的公文&兩週前我們填寫的清冊,來檢查時也明確指定要檢查哪些電腦

對方先是要求出示盒裝版軟體以及確認組裝機的數量,接著僅查看了一下筆電的Office(這部分我不確定他們看了什麼)。

對於其餘商用套裝桌機則是口頭確認數量而已並無實際查看及清點,伺服器的部分也未做檢查(不過公司的Windows Server 2019皆為正版),

最後給出的結論就如前文所述並限期兩周改善,然後後續就沒再來過了。
 



感謝網友的留言,我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情況,居然是台灣微軟來函說要求繳交公司軟體的清冊,接著就無預警的來現場稽核了。

而且公司也真的讓微軟當場稽核。

我知道等一下一定會有網友留言:憑什麼? 

憑什麼可以來稽核這個問題,我先不討論,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二點:

一、軟體一定要用正版,特別是公司行號
特別是公司行號你一定要用正版,為何?  擔心被檢舉,人一多就容易有問題。

所以平常就要用正版,萬一真的有問題也不用怕,例如本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公司都有用正版軟體,就算遇到了檢舉或稽核也不用擔心,就算要補「授權」相較之下也是只是小錢。

通常會來稽核(抓),都是有人檢舉,或是有心人故意操作。

與其擔心有一天被抓,這樣有比較好嗎?

特別是公司行號,真的有可能遇到,因為公司行號在明處,而且有員工。

如果是個人,你不太可能自己檢舉自己。

另一個理由是,原廠懶的抓個人,要抓就是抓公司。

 

二、公司行號,如果台數多通常會用買授權的方式,如果是幾10人的中小型企業,通常是直接買零售版。

有規模的公司,例如破百人那種,不太可能用盜版,但有可能授權沒買夠。

如果是幾10人的中小型企業,以前的習慣是會用盜版,但現在我感覺情況是越來越好了,也就是現在比較能接受買正版了。

一套Windows 專業版(7千)+office 中小企業版 (8千),買下來最少就要花1萬多,但真的可以避免掉後續很多問題。

 

 

 

相關文章:
1. 
使用正版軟體才是正途。 (特別是公司行號)

2. 公司行號用,10台電腦以內,要買什麼版本的Office比較適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版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