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自我修養.jpg韭菜的自我修養

什麼是韭菜? 韭菜的特性就是割了又重新生長,可以養活採割者,而採割者則俗稱為鐮刀。

所以你常聽到所謂的「割韭菜」通常就是指又有人被收割了,「韭菜」一詞來源於形容在股市被大戶欺壓的散戶,怎麼說呢? 散戶只知道跟風「明牌」,老是追漲殺跌(一買就跌,一賣就漲),導致永遠賺不到錢。

我沒玩股票,所以我很少聽到韭菜,但至從2020年開始玩抖音之後,我幾乎每天都聽到韭菜,割韭菜。

簡單講就是很多人會了在抖音賺錢,然後就會花很多錢買課程學習,各種課程,但最後一無所獲。

韭菜的想法是這樣的,我買了課程之後,我跟著老師做,有老師教,有老師帶,我就能跟老師一樣賺錢,而事實上,最後真正賺錢的只有老師。

而老師也不是靠做抖音賺錢,老師是靠賣韭菜課程賺錢。


再講回來,在網路上有各種付費課程,而你老是為了想要速成,最後啥都沒學到,反而白白花了大量的學費,這種都會被統稱為韭菜,而被割的人也會自嘲是韭菜。

但奇怪的是,韭菜好像永遠都不會長記住似的,老是在當韭菜被人一割再割,是的,所以才會被當叫韭菜嘛。

那「韭菜的自我修養」是什麼?當一顆好韭菜嗎?肯定不是。

當一顆人見人愛的韭菜嗎?當然不是。

韭菜的自我修養,肯定就是不要再當韭菜了。

那你要從一顆韭菜變成變成什麼呢? 不是變成鐮刀啊,而是你要退跳出韭菜思維,別人喜歡當韭菜那是別人,但你肯定不想一輩子當韭菜對吧? 

這本書就是想要告訴你,你可以失敗,但你不能是韭菜。


我來講講我的看法,我覺得我們這一生中,難免要當幾次韭菜,差別在於當韭菜的次數。

舉個例子你就懂了,例如我想做自媒體,那要怎麼做,花時間研究,研究來研究去,難道都不花錢嗎?  肯定要,花多花少而已,例如器材要不要買? 要,但一開始不要買太貴,最少花費。

那要不要報名各種課程學習,這個很難講,可學,也可不學,看個人。

重點在於心態,你是什麼心態。

我這麼說好了,韭菜的特性就是短期+賺錢,只要是想要短期+賺錢的,最後幾乎都會淪為韭菜,被別人收割。

但如果是長期+投資呢,例如,我想做自媒體,我最少要花一年時間,我慢慢做,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以長期經營為目的,那我會花大錢嗎? 我會去報名什麼付費課程嗎? (不會) 

所以囉,如果你還沒開始做,我就急著想要花錢速度,那你大概率會是韭菜。

但這不是廢話嗎?  誰都想要賺錢,而且是想要快速賺錢啊,是的,所以就是要抓住這一點,然後賣你,你想要的。

作者說:所謂的「韭菜」其實常常並不是被別人割的,在更多的情況下,他們是被自己割的。

真的很有道理,其實錢都是韭菜自己奉上的。

為何?  因為韭菜的特性就是這樣,不想動腦,也不想動手,只想要走捷徑,只想一步登天快速賺錢。

而老師只要說:來,跟我學,我教你快速賺錢,韭菜們就會立刻報名了。

就算之前被騙N次還會自我安慰,說不定這一次是真的,我如果不報名,萬一這一次是真的怎麼辦,那我不是吃大虧了嗎~~

而事實上是,只有真正思考+行動,而且是看長期的人,最後才有可能賺錢,這就是我個人理解的韭菜的自我修養,思考+行動+長期。

 

 

 

《韭菜的自我修養》博客來連結 (79折)

《韭菜的自我修養》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理財 股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