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腦科學時間術.jpg最強腦科學時間術

作者是個精神科醫生,而且還是留美博士,他用他自己本人為例,告訴你如何重整時間、優化學習、高效工作!

我先講結論:這本書講的非常好,一針見血的告訴你,為何你的工作效率就是比較差。那要如何解決,作者會用他自己本人為例,告訴你最簡單的可行方案。

例如:作者的博士論文,而且是要用英文寫,他一直寫不出來,為何?

因為作者平常是利用上班的晚上時間寫論文,但一直都寫不出來,直到有一回作者把寫論文的時間改成早上,書寫進度就出奇地順利?  因為上午正是「大腦的黃金時段」。

這本書會告訴你一些非常重要的「技巧」,讓你可以在不太需要訓練的情況下,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而整本書看下來,我覺得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要擅用自己的「集中力」時間。

集中力的意思就是,找到自己最有生產力的時間,例如早上的前三個小時,這三個小時的生產力很有可能是你其他時間的2~4倍,也就是「集中火力做最重要的事」。


關於所謂的最強 腦科學時間術,作者提出了四大原則

一、依「集中力」思考時間
集中力是指一天24小時,但你最有工作效率的時間,可能就是只有2~3小時,通常是早上的2~3小時。
集中力還可以分為「集中的深度」與「持續的時間」。

二、「重整」集中力,創造你的時間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但你要想辦法找到你的集中力時間,才能事半功倍。

三、學習美式工作效率
這邊作者舉了一個很生動的實例,美國人是5點準時下班,然後是個人時間,5點一定要下班,所以上班時間會非常專注工作,不可能磨洋工。
但日本因為是天天加班,所以正常的上班時間反而效率很差,為何? 因為晚上都要留下來加班啊。

四、將時間用於「自我投資」
舉例,你自我投資在寫作或經營自媒體,這樣你的同一個時間就不是一份,而是N份。這一點我就非常有體會,我如果沒有寫部落格,我每天私下一對一回覆客戶,這樣當然也行,但效果就很差。

 

最後來看本書的副標:日本最會利用時間的醫師教你掌握效率關鍵,重整時間、優化學習、高效工作!

重整時間(找出集中力時間)

優化學習(不斷的累積經驗)

高效工作(準時下班,而不是每天加班)

作者說:只要依據不同的時段運用腦力,重新調整事情的優先順序,讓科學幫助你工作、讀書、生活的同時還能活化大腦,徹底脫離「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的瞎忙生活!

歐飛:我個人非常認同作者在書中教的方法,而且作者都是用他本人為例,這一點非常好。

 

《最強腦科學時間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