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jpg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

我先講,這本書我非常推薦,而且我意外的發現這位作者在書中講的閱讀方法,其實也就是我平常在用的方法。

我一開始以為作者是要教我「一次讀10本書的技巧與方法」,有,書中真的有教,但作者最想講的其實是一個觀念,閱讀的觀念。

大部份的人對於閱讀通常是一本一本的讀,一頁一頁的讀,好一點的可能會多讀幾次,或是在書中畫重點或是做筆記什麼的。

以上這樣讀也不是不行,但會花你很多時間,而且看不出有什麼效果。

作者想要說的是觀念有兩點:

一是主題式閱讀,也可以稱為串聯閱讀,也就是你不要一本一本的讀,而是應該針對某個你感興趣的主題,一次讀好幾本。

舉例,我對時間管理有興趣,我可以一次借幾十本時間管理的書,然後跳著看,因為我現在有明確的目的,我想要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就可以針對我的問題在這些書中找答案。

作者說:串聯閱讀法的首要目標不是辛苦地讀完大量書,或擁有豐富的知識,而是連結每本書的內容與知識,透過互動建構平台。 只要建立起平台,就能順利創造新的知識與構想,也能讓你瞬間完讀下一本書。


二是要建立平台你可以簡單理解成要有一個自媒體,請注意是自媒體喔,不是個人數位筆記或個人知識庫。

舉例,我有用notion做個人知識庫,但無論我在裡面做了多少讀書筆記,天曉得,但我有自媒體,我在我的部落格寫「筆記文」,我寫了500篇,你就能看到500篇閱讀心得。

這個差別在於,沒有平台,你做了半天,沒有反饋,你不知道你到底做的對不對,好不好,但了有自媒體你把文章寫出來,一方面你自己要先思考這樣寫行不行,二方面還會有網友互動指教。


所以一樣都是閱讀,你很努力,你一本一本的讀,你讀了幾百本,然後呢?  沒有然後。

但我是主題式閱讀,我只讀我感興趣的主題,而且我一次讀N本,我讓書跟書自己PK,讓最好的那本書自已「跳出來」,然後我針對我的問題在書中找答案,而不是只是為了讀完一本書。

我閱讀是為了解決我的問題,而你閱讀可能只是讀完一本書。

我閱讀是有目的的,有主題的,而你可能只是感覺某一本書好看。

我閱讀後還有平台可以把自己的心得寫出來分享,慢慢累積作品,而你可能就是做個人數位筆記,只有你自己知道這些筆記。


主題式閱讀,還有建立平台這兩個觀點是這本書作者最想要強調的。

如果你懂這個道理,你就能一次讀10本書,而且真的能讀出效果來,為何? 因為你最後把讀書心得寫出來了啊。

就像我,我讀幾本書,誰知道,但我在部落格寫了快500本筆記文,這就是我的作品。

而我本人也因為閱讀,我真的可以感覺到我的進步,但請注意,如果光是閱讀那是不夠的,重點是能解決我的問題,而且要有作品。

而要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寫部落格。

這也就是為何我一開始就說,我意外的發現這位作者在書中講的閱讀方法,其實也就是我平常在用的方法。

而我為何會知道這些方法,其實是這麼多年來不斷地做中學,慢慢我就懂了,我就會了。

只是我不像作者那麼高竿,他發現了這個「觀點」,然後他能把他的觀點整理出來寫成一本書。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博客來連結 (79折)

《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