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jpg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許國展

這本書叫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那作者所謂的方程式是什麼?

作者說:
本書主要是引導你創造出自的獲利方程式,這些獲利的關鍵與元素都是你本來就會的東西,只是沒有花時間將它記錄下來,如果你能運用本書的方法記錄下來,那麼你也會有一套專屬你自己的「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

作者還說:
希望你可以不斷地去做一些累積價值的事情。你現在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在累積個人品牌魅力與聲譽。個人品牌魅力越力,粉絲越多,那麼獲利就會越多。

而且你必須要有一套自己的工作系統,一套快速可行的工作系統。這個系統是可以幫助你在短時間內快速產出你要的東西。這就是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

----

簡單講作者的意思是,你平常就要不斷累積經驗與聲譽,這就是你的個人品牌,你只要有個人品牌,再加上你自己累積下來的經營及工作系統,你自然而然就會獲利。

聽到這裡我知道你會問什麼,請問這個建立個人品牌的過程大約要多久? 

答:少則2~3年以上,多則10~20年都有可能。

這本書我非常推薦,而且我也非常喜歡,真的非常喜歡,為何? 因為作者在書中明講他一路走來的經驗累積及個人品牌的建立過程,這個過程作者走了10年。

這本書的第一章是作者的故事,說真的這是我看過那麼多在講「個人品牌」的書中,我覺得講的最好的。

作者的這個個人品牌不是他一開始就想到要這麼做,他一開始只是一個月薪18000元的美工,然後他一路成長,從美工到美編再到Logo設計師,這個過程作者用了5年。

作者說:
一個好設計的過程有四步
問:了解需求
找:查找資料
察:交叉觀察比對
做:設計呈現

到了第5年作者終於了解他的工作不應該只是美工或美編,而是要有「設計思考」能力,接下來還有業務溝通能力,這是作者是第6年~第7年。

作者說:設計師養成的基本能力:業務能力+設計能力+印刷能力

請注意,作者一開始只是美工,別人說什麼他畫什麼,接下來是設計能力,但這還不夠,還要有業務能力,但還可以更好,那就是連印刷都包了。

作者從從小美工進階到可以獨立接案的平面設計師,這個過程作者跑了八年。

第9年作者說:我們做設計是在做什麼? 簡單講就是用設計專業來解決訊息傳遞的事情。

以客戶的角度來說就是透過好設計讓產品更好賣,以作者自己的角度來說,就是要讓自己這個品牌更多人知道,所以第9年開始作者接觸了網頁設計,幫客戶做網站,也幫自己做網路行銷。

網頁設計這一塊是作者從第10年~13年。

作者總結說:獨立資深設計師具備的能力:溝通、簡報、應變、印刷、社交、資訊整合。

作者在從業第13年成立自己的個人工作室。

作者說:設計師最常犯的錯誤:低價接案、免費設計、聽話照做。

這個期間作者接了很多案子,但都是低價(沒利潤),只能說是累績作品集。

這長期下這樣下去也不行啊,忙是很忙但又沒賺錢,所以從業第14年,作者開始思考,要怎樣才能做的好,又能賺錢,而且自己還能感到快樂?

作者說:設計思考的好處:有流程的步驟、節省大量時間、作品更有深度。

作者思考過後發現,他因為報價低,案子非常多,做不完,但這樣長期下去作品的品質上不去,價格也無法提高。

所以作者開始推掉一些客戶,這個舉動當然的引起老客戶的不滿。然後把時間放在幾個高利潤的客戶,甚至開始好好經營高利潤的客戶。(這一點請大家參考另一本書: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當作者開始篩選案子、過濾案子之後,案子雖然變小了,但利潤反而提高了。

作者說:重質不重量的作法:過濾無利潤的客戶、從客戶身上學經驗、吸收客戶經驗再反饋。

我要插個嘴啊,這本書看到這裡,其實也才是第1章的前2個小節,但我已經覺得這本書值回票價了,真的,光是這本書的序言+前2節的內容,我覺得作者已經「教得太多」了。

好,接下來作者的角度不光是設計師了,而是一位「品牌」設計師,也就是作者現在是直接站在對方公司的角度來看產品,看設計,要怎麼設計這個品牌,要怎樣讓這個品牌能獲利。

到了這個階段,作者的設計稿基本上一出去就是成交了,為何?

作者說:一是深度跟客戶溝通、二是找到客戶的真正需求、三是跟客戶一樣是以經營者的角度在看事情。

作者說:
成交客戶的四個關鍵:
1. 用價值疊說服客戶
2. 了解客戶的個性

3. 個人魅力的經營
4. 洞悉客戶的需求

作者說:
設計上的自我認知:

1. 設計本身並無好壞
2. 設計要正確傳遞訊息

3. 專業技能只是媒介與工具
4. 設計必須做出消費者買單的設計


好了,以上我只是講到第1章的前3小節,然後我的筆記就做不完了。

接下來作者還會一一用他自己的實戰經驗,自己的案例來跟大家分享,他認為的「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這個部份我就不講了,有興趣的自己買一本,推薦。
 

我直接快轉一下,講講我自己的看法。

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高人一等的本事,但只要我們做好二件事,未來一定會更好,一是不斷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二是經營自媒體。

也就是自媒體跟工作要結合,這就是輸出倒逼輸入,你為了要經營自媒體,只好不斷充實自己的實力,累積自己的經驗,而當你不斷累積經驗的同時,你又可以把這些經驗與心得拿來自媒體分享。

我目前就是這種情況,我靠著寫部落格賣電腦,一方面我的生意變好了,我的個人品牌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另一方面因為賣電腦,我的部落格會有源源不斷的新內容可以分享。

這就是我個人的「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也就是作者最想說的:人人都需要品牌,人人都是品牌。

你並不需要靠自媒體,你也可以累積你的個人品牌,但速度會慢很多,而且你的動力也不足,因為「沒人知道啊」~~

但只要一有自媒體,你就不能擺爛了,我就是這種情況,我每天都寫部落格,我每天都進步一點點。

時間一長,例如我已經開業20年了,我寫這個部落格也8年了,我整整寫了8年部落格了,人氣慢慢也上來了,知名度也上來了,個人品牌在這個過程中也慢慢建立了,最重要的是,我終於賺錢了。


本書的編輯說:用一本書的時間,成就一生的個人品牌魅力。

歐飛:這本書我非常推薦,就算你不打算經營自媒體,這本書還是非常推薦,適合每一個人!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博客來連結 (79折)

《個人品牌獲利方程式》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