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一定裝散熱器,而且一定要塗散熱膏.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去年底自組了一台桌機,Cpu 為i5-13600k,我當時做了一件事就是沒有幫Cpu 塗散熱膏跟裝散熱器就開機進bios(還特地把Cpu 風扇接上防止它報錯)。

我忘了理由是什麼,當時心想一下子就要關掉應該還好吧? 就做了,開機後進bios 畫面十分卡頓,過幾秒後就自動保護關機了。

後來我爬文才發現不能這樣做,沒上散熱器的Cpu 升溫很快,後來我裝了散熱器後開機使用都正常,只是後來在用電腦看網頁線上影片時偶爾會有0.幾秒的音效卡頓這樣

我想問的是,Cpu 有脆弱到因為一次過熱保護動作就內傷導致小瑕疵嗎?

還是只要我電腦基本操作都沒有問題就可以確定Cpu 本身沒問題,當時只是動作到過熱保護而已,離燒壞還很遠,會有那種影片的音效卡頓更可能的是軟體衝突或其他疑難雜症呢?

這問題並沒有對我造成困擾,我只是擔心會不會我當時的一個無知操作就導致Cpu 有些微異常了這樣,但除此之外我的電腦運作都是正常的,不管是打遊戲或其他操作。
 



我先講結論:全新CPU也有可能故障,所以你的懷疑CPU故障的機率是存在的,但不一定是因為你沒裝散熱器造成的。

從你的說明來看,去年年底的事情,現在都10月了,也就是你的電腦後來開機正常,使用正常,玩遊戲也正常,那就是正常了。

你說的「看線上影片會有0.幾秒的音效卡頓」這也是正常的,因為這是線上影片啊,這不是很常見的情況嗎?

 

因為我從來沒有CPU沒裝散熱器就開機,所以您的情況「故意不裝散熱器開機」我還真的沒遇過,一次都沒有。

問:CPU會不會因為一次過載保護重開機就內傷故障?

答:不會,如果因為過載保護重開機就故障,那很多人的CPU早就不知道壞幾次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是想讓說明一下,CPU一定裝散熱器,而且一定要塗散熱膏,是一定要塗,不能不塗,不塗一樣是會重開機。

另外我還很好奇的是,「為什麼要故意不裝散熱器,卻又知道要接上Cpu風扇的電源防止它報錯」,這一點我是真的想不通,無法理解。

我猜這就是DIY的樂趣,你自己的電腦,你想怎麼搞都可以......

 

網友補充:
我來回答您最後的疑問,我忘了我當時的目的了,一開始是不裝散熱器開機後發現報錯後才接上風扇,想說可以騙主機我已經有上散熱器了,第二次開機果然沒問題,但就如我所說很卡,然後才去爬文,也才知道原來沒裝時Cpu 升溫升的很快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U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