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jpg卡片盒筆記

網友在 不是沒有靈感,而是沒有筆記 中留言詢問:
請問用過卡片盒筆記的方式或軟體嗎?
 



咦,巧了,我最近正好在看《卡片盒筆記》這本書,今天剛好寫一下這本書的筆記文。

我先講結論:這一本《卡片盒筆記》真的寫的不好,我是想要學卡片盒筆記,但這本書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說複雜了,明明5分鐘能講完的事情,他寫了一本書,然後我看了2個小時,還是沒看懂作者到底在講什麼。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作者舉了太多太多的例子了,多到反而把這本書的主題,也就是什麼叫卡片盒筆記,要如何做卡片盒筆記給講複雜了。

讀者想知道的是怎麼做卡片盒筆記,而作者想要說的是筆記的四大基本原則,還有六個寫作成功的步驟。

反而是讀者最想要知道的《卡片盒筆記》在這一本書中講的不多,你看奇怪不奇怪。

而想要搞懂卡片盒筆記,在作者的觀點中,你要先知道筆記的四大基本原則如下:

原則1:寫下來是唯一重要的事

原則2:簡單最重要

原則3:沒有人是從零開始

原則4:讓工作帶領你往前

------
光是以上4大原則,作者寫了33頁,但這4大原則,你其實看標題就知道意思了不是嗎?

例如原則3,沒有人是從零開始,意思就是說,你在寫作的時候,不是從一張空白紙開始,而是從一堆你搜集來的要點中寫開始的,這就是你之前做筆記的意義。

原則4,讓工作帶領你往前,意思就是說,你不需要憑空想要寫什麼主題,而是因為從你的工作中邊做邊收集靈感,你工作中需要什麼,那你有「需求」了對吧? 你就寫什麼,這就是你的需求啊。

 

再來講到作者所謂的六個寫作成功的步驟

一、各自分開與相互串連的工作項目

二、為了理解而閱讀

三、聰明的卡片盒筆記

四、發展想法

五、分享見解

六、養成習慣

-----

以上六個步驟,作者從143頁寫到311頁,講了200多頁,也就是說這本書的2/3都是在寫這六個步驟。

我的天啊,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我說,我看這本書我真的被作者給說暈了吧。


總之,作者是想告訴你,筆記的四大原則,這個你一定要知道,接下來還有寫作的六個成功作驟,因為這就是他想要說的「卡片盒筆記」。

卡片盒筆記的創始者,一位德國教授(我忘了他叫什麼了),他就是靠這一招卡片盒筆記,一生創作無數。


 

好,我現在也不要講廢話了,我用我的理解跟你說什麼是卡片盒筆記。

我之前用evernote做筆記10年了,但在evernote做筆記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做了很多筆記,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我甚至忘了我做過些什麼筆記。

等我想要用了,就算我在evernote搜尋了「關鍵字」,然後呢?  其實也是沒有然後了。

我花了時間做了很多筆記,然後這些筆記就這樣一直存在我的evernote,越存越多。

這些筆記到底什麼時候能派上用場,我不知道,就算我搜到了,我也不知道能怎麼把這些「相關的筆記」集合在一起,然後表達我想要說的重點。

也就是說,大部人的筆記說穿了,真的就是一個筆記,有寫下來了,然後就沒了。


好,再講到這個卡片盒筆記,一開始要先讓你知道筆記大約分三種:

靈感筆記:
想到什麼有用,就立刻寫下來,但這只是一個初稿

永久筆記:
這就是你整理好的筆記,就我的認知,我可以理解成,我把我在evernote寫的筆記,集合寫成一篇文章貼在blog,而這個blog文章就算是我的永久筆記。

專案筆記:
這些筆記只跟某個特定的專案計劃有關。


而所謂的卡片盒筆記是這樣的,作者是用一張一張小卡片來記錄。

舉例,主題A寫一張卡片,主題B寫一張卡片,主題C寫一張卡片。

改天如果有發現一個條目是跟A有關,那這張卡片筆記就是編號成A-1,意思就是A底下的第1條,

同理,改天如果發現一個條目是跟A-1有關,那就是A-1-1,這其實就是一種分層,層層推疊的收集法,你看到卡片上寫A-1-1,你就知道這個條目是跟A-1有關,你看到A-1就知道這個跟A有關。

而要做卡片盒筆記,你不太可能一開始就知道這個條目是在哪裡,所以剛剛才說,你會有一個臨時性的靈感筆記。

而你要定時把你的靈感筆記「整理」,請注意,這邊是重點,大部份的人只是做筆記,但從來不會去整理筆記,以至於筆記越來越多,多到自己也忘了自己曾經做過什麼筆記。

把筆記整理成什麼? 就是整理成卡片盒筆記。

 

但是問題來了,我們現在大部份的人都是用電腦或手機,不太可能真的有人用「卡片」來做筆記啊,就算真的要手寫,也是用筆記本啊,不太可能真的用「卡片」啊~~

所以囉,適合卡片盒筆記的軟體這時就派上用場了。

我先講,evernote不適合做卡片盒筆記,因為evernote的階層最多2層,而且不能隨意調整文章位置及順序。

而我目前用的是notion這一套筆記軟體,我evernote用了十年,但我現在徹底放棄evernote了,改用notion。請參考:我現在已經徹底放棄Evernote了,換成Notion,因為我不光是做筆記,我還需要時間管理及任務管理。


為什麼說notion適合做卡片盒筆記,因為notion的階層理論上可以無限,一層一層編(堆疊)下去,就跟卡片盒筆記一樣,而且notion很方便讓你整理文章順序,你也就你的編號還能隨時調整,真的很方便。(這個功能evernote沒有,evernote就只是很單純的筆記,一篇一篇這樣)

而且notion還有非常方便的功能就是分欄及折疊(Toggle List)

舉例,我有四個重點,一般就是四個重點縱向列下來,但在notion可以橫向把四個重點直接分欄顯示。

再來,如一個重點中如果還有很多小重點,例如有20個,你就是列了20行,但這樣非常佔空間,折疊功能可以讓你直接把20行暫時折疊成一行。

 

好,以上我把卡片盒筆記,還有要用什麼軟體做都講完了,也算是回答了網友的問題。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卡片盒筆記很好用,而且非常好用,但大部份的人其實都不需要卡片盒筆記,真的。

為何? 因為對於大部份人來說,並沒有那麼複雜的筆記需求。

再說,筆記本來就是應該最簡單越好,而不是把簡單的事情講複雜了。

例如這一本《卡片盒筆記》就是把簡單的事情講複雜了,我們看這本書想要學《卡片盒筆記》,但作者就是想要教我們寫作,所以才會花了200多頁寫所謂的寫作的六個步驟。


最後我還想說的是,以前的人沒有電腦,只能純筆記,用卡片來記錄。

現在的人有電腦、有手機,而且是有「搜尋」功能,如果你知道了「卡片盒筆記」的製作原則,你再用適合的軟體做卡片盒筆記,真的就會方常方便了。

重點是什麼?

以前你做了一大堆筆記,但不知道要用在什麼地方。

而卡片盒筆記可以幫助你把你的筆記有系統的串連起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卡片盒筆記》博客來連結 (79折)

《卡片盒筆記》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