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每一個階段有每一個階段的認知。.jpg

網友在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顧好你的本業,不要眼高手低 中留言:
所以歐哥這是向現實低頭了嗎?

舉個例子,我有個朋友的興趣是做菜,是很有天分那種,他準備了一筆錢打算自己開餐廳。

他先去幫人家餐廳當服務生,想學習跟提前知道一些開餐廳的會遇到的事情。

然後後來就被家人朋友說,幾歲跑去當服務生,開餐廳沒前途啥的,他自己就評估了好像真的風險大,自己可能只是興趣所致,就放棄了。

然後他就放棄了開餐廳的夢想,跑去當設備工程師,我認識他很久了,他對這設備維修工作根本沒一點興趣,就是覺得錢多穩定而已,總之為我是覺得他為了錢跟周圍的聲音,放棄自己真的熱愛的東西,很可惜!

當然我也不是特別了解歐哥,只是聽說你之前沉迷過遊戲,覺得遊戲可能是你的熱愛,然後為了賺錢,還是退而求其次,選擇較能賺錢的電腦組裝行業?
 



我先講,上面你說的那些都是你的主觀想像,與事實不符。

而事實是什麼? 我不講別人,我就光講我自己好了,其實每一個階段有每一個階段的認知。

例如我開店連賠12年的時候,我就覺得我應該去上班才對,我幹嘛開店?

但等我靠著部落格慢慢做起來賺錢之後,我就覺得,還好我當初有開店,否則我現在就算會寫部落格也沒用,再說我可能也不會寫部落格了。

像你朋友這種情況,明明對A工作很有天賦,但卻做了一輩子的B工作,這是非常常見的,比比皆是,試問有幾個人是做了自己很喜歡的工作?

那要怎麼辦?

據說有人問過《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作者史萊芬.柯維一個問題:如果我不愛我的老婆了,我該怎麼辦?

柯維說:那你就愛她吧。

這人說:老師,你沒聽明白,我問的是我不愛我的老婆了,該怎麼辦。

柯維說:不是我沒聽明白,而是你沒聽明白。我是說,如果你不愛她了,那你就去愛她吧。


我一直在強調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那問題來了,我要怎麼知道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答:不知道,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行動,很多事情就是這樣:行動本身就是方法。

你去行動,然後你要不斷的優化改進,甚至你可能真的要換跑道,但無論你選擇的是什麼,都不要抱怨,因為這是你自己選擇的。

網友舉的那個例子,本來打算開餐廳,後來求穩選擇當一個工班族,本來他是可以去餐廳上班當㕑師的,這是他的興趣嘛,但他偏不,選擇設備工程師。

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你要對你的選擇負責,你選擇一個工作,不喜歡,沒關係,你可能換,但不要抱怨,不要怪東怪西,好像全世界都欠你一個公道。

而他旁邊的朋友也不用覺得可惜,因為這種事太多了,你又不是他,你又怎麼知道人家日子過的好不好,說不定他後來在設備工程師這個職業中找到了自己一生的志業也說不定。


對了,我要講講我自己的情況,我最早1999年我在網路上是寫遊戲攻略起家的,為何? 當年我就是一直在玩遊戲,玩的不錯了就寫遊戲攻略分享,咦,居然很多人愛看,我的成就感就來了,然後我就一直寫,為何?  因為有人氣嘛。

這就是順勢而為,我本來就在玩遊戲,我寫遊戲攻略就是順理成章的事。

但我現在的情況不是這樣,我現在不玩遊戲,我的空閒時間我寧可拿來寫部落格,寫部落格就是我一個人的線上遊戲。

那網友問:覺得遊戲可能是你的熱愛,然後為了賺錢,還是退而求其次,選擇較能賺錢的電腦組裝行業?

答:這就是你自己的猜想而已,就跟你猜想你的朋友可能熱愛開餐廳一樣。

其實對我來說,當我回想起我這一生做過的無數決定,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當初大部份的選擇都是錯的,但如果時光倒流,我在回到當時的那個時間點,我應該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

我會一直犯錯,一直覺得自己以前怎麼那麼傻,但才是真實的人生,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也不知道當下這個決定到底好或不好,但我們還是要選擇。

而無論我的選擇是什麼,我都要記住一件事,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不要怪任何人。

無論怎樣,我都要接受,為何?

因為我不接受又能怎樣。

剛剛那個《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例子是一個經典

問:「如果我不愛我的老婆了,我該怎麼辦?

柯維說:「那你就愛她吧。

 

我必需喜歡上我現在的老婆,我現在的工作,不需要任何理由,因為這就是我的選擇。

 

總結一下:

我應該要穩穩的上班賺錢,還是開店擔風險?

答:看你,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後果及風險自負,你不是小寶寶了,你是一個成年人。

 

相關文章:【開店經驗談】現實是你的時間、精力、能力都有限,顧好你的本業,不要眼高手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