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jpg

網友在 出了社會,不懂還是要問,但要怎麼問 中留言:
聲明8點後有補飯,消費者也願意等補飯,最後業者提供8點前補半桶飯的影片檔,然後說自己有補飯,結果8點過後等了50分鐘等了個寂寞。

尊重很重要,但也要看對象是否老實。
 



這位網友講的就是最近熱門話題「白飯之亂」,起因只是因為我在文章中提了一嘴「你要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尊重是互相的

然後網友就留言要跟我講尊重,看到這樣的留言,我實在感覺到很煩,因為這位網友完全沒有抓到重點,反正就是要來槓。

以網友的情況來說,他又不是當事人,沒頭沒尾上來要談「尊重」,說真的,這要我怎麼能尊重你啦,我就是感覺你是來亂的。

「白飯之亂」,因為我不是當事人,而且這事雙方都有錯,我這一個路人,我能講是誰對誰錯嗎? 這件事的重點是誰對誰錯嗎? 並不是。

請注意這裡,這件事你如果一定要爭個誰對誰錯,就是雙方都有錯。

店家一開始補飯就好了,不補也沒關係,這群客戶今天吃的不爽,那以後就不來了。

學生沒吃飽就算了,白飯是免費的,又不是免費吃到飽,但學生還要狂刷負評。

然後後面就是一堆事,怎麼辦?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如果雙方願意和解最好,因為這才是成本最小的解決問題之道。

我們的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但和解後的學生貼影片自述,店家找媒體,然後就整個失控了,接下來媒體跟上,網友也跟著炎上。

其實像這種「小事」,這個真的是小事,就是沒吃飽的小問題而已,在你未來的人生路上,你會遇到很多,真的會有很多。

然後你每件事情都要爭個輸贏嗎?  都要上網刷負評,都要找媒體嗎?

現在這個局面, 北科大資財系被人戲稱「飯桶系」,學生去刷店家一星,鬧得沸沸揚揚,總召出來發表好幾次聲明,店家停業,然後學校被網友反刷一星。

只是一個沒吃飽的小事,搞到現在大眾對北科大資財系,甚至北科大整間學校的評價皆負面,其他師生,真的很無辜。

北科大真無辜,是真正最衰小,至於店家及學生,就是真的被狠狠的上了一課,

這不是在學校考試啊,出了社會,不是讓你遇到一件小事,就一定要跟人爭輸贏啊。

整件事看下來,誰贏了?   

最衰小的就是北科大這間學校,我以前一直以為這是一所很好的學校,但這個學校現在變成全民笑話,你看看。



對了,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其實是想講,一件事情,你有意見,ok,你講。

但怎麼講,這是有套路的,講的好你一步到位陳述觀點,講不好後面就是鬼打牆東扯西扯沒完沒了。

例如這位網友他要來槓,我如果也接著直接回,那後面就是沒完沒了。

那要怎麼回?

直接講結論,先定義問題→再陳述觀點

定義問題
這就是比賽規則,一開始都先講好。
例如我想講的並不是白飯之亂「誰對誰錯」,但很多人都想要爭個對錯,我不關心這個,所以你等一下不要跟我扯對錯的問題,其實很明顯雙方都有錯。

陳述觀點:
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事實不用討論,也沒有討論空間,但觀點有。

我的觀點是:
你們都和解了,就算事後覺得吃虧了,吞下去,就是給我吞下去,這就是合約精神,你沒有合約精神,你說算不算話,以後誰敢跟你打交道啦。

和解了,那就和解了,後續搞成這樣,這是給店家及學生都狠狠的上了一課,但最衰小的真的就是北科大,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間很好的學校,但現在我一聽到北科大,我就想到白飯,我想就到沒吃飽,就是一整個笑話。

雙方都有錯,但無論對錯,後來雙方也見面和解了,那就是到此為止,否則後面....你看看沒完沒了。

 

白飯之亂的事實是什麼,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是當事人,你敢說你的事實是真的事實嗎? 

但你可以說說你的「觀點」,要說觀點之前,請先定義問題,為何一件事討論了半天還沒完沒了,就是一開始沒有定義好問題,也沒有表明立場,也沒有說自己的觀點,就是邊打邊看,這樣永遠沒完沒了。

你想講什麼?

你想講「尊重」ok,我們就講尊重,但只能講尊重,不能再扯其他。

雙方都有錯,但和解了就是和解,後續再跳出來吐槽翻案,這才是真正的不尊重別人。

如果和解了,還有後話,這之前的和解是在和解什麼?

這就是合約精神,我們今天講好了,說定了,那就是這樣,就算你明天發現自己吃虧了,你也要吞下去。

而不是沒完沒了,扯一堆。

整件事在我看來,我又不是當事人,但有一個點我是看的很清楚,雙方和解了,但學生事後又跳出來翻案,他們根本不想和解,是學校逼他們去的,這件事後來鬥的這麼大,就是從這裡開始。

之前雙方都有錯,誰對誰錯,我不知道,但和解了,那就和解了,你不爽,你吃虧,你也要吞,這就是社會,現在不是你在學校考試。

出了社會沒有標準答案,很多時候就是看情況,看著辦,各退一步。

這也不是比賽,一定要爭輸贏。

但我老是看到一堆人,以為這是在學校考試,以為一定有標準答案,一定要爭個對錯,爭個輸贏,試著證明自己的答案就是標準答案。

我的天啊~~~~



相關文章:【白飯之亂】解決問題或解決有問題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飯之亂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