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只要他開口,別人「免費」幫他是應該的.jpg

我在 你可以教我重灌win10嗎?中回覆留言說:
很多真的是學生,對於學生來說,不懂就問,有問題就問
但有些人就算出社會了,在心態上還覺得是學生,甚至是「媽寶」
總覺得,只要他開口,別人「免費」幫他是應該的
 

接著有網友留言說到:
學校確實是鼓勵學生有問題就要問,即便出了社會上班工作我也建議不懂就要問,否則不懂裝懂最後會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但是「問」是要講求態度與技巧的,這需要訓練與學習的,

有些人問東問西也可以跟人處得很好,有些人一問就被罵,這就是差別
 



我先講結論:
問的好,你可以獲得您想要的答案,
問的不好,你就是別人間中的白目。

 

其實同樣的問題,從你的發心,你的態度,你詢問的角度,還要深入的程度,後果都會不同。

我舉個例子,客戶詢問繪圖用電腦的報價,一般就針對客戶的預算及需求做規劃及報價,客戶可以針對他想解決的問題做詢問,合理。

但有些客戶確會反過來關心問到,我的貨從哪裡進,賣一台電腦賺多少之類的問題,這就太OVER了。


再說到詢問電腦問題,有問題你就問,能回答的部份,我就回答,其實很多問題,你直接google就好了,除非是google不到。

但很多時候就算能google到,網友還是要問我,為何?   因為那是別人的回覆,也不知道是否正確,所以網友想要再聽聽看我的回覆。


眉角是什麼?

詢問要先做功課,最好能先Google,要尊重被詢問者的時間,所以你一開始就要把你的問題講清楚,而且是盡可能的簡短講清楚。

問電腦問題,你要提供你的電腦規格,還有錯誤訊息,最好是有截圖,而不是一句沒頭沒尾的來一句「我的電腦現在開機沒畫面,黑屏,這是什麼問題?

詢問問題,跟本身的能力無關,跟智商更是無關,說穿了就是一個基本的態度問題,你有沒有替對方想?

你詢問的人,通常能力在你之上,你是不是要給予一定的尊重,好歹要尊重對方的時間。

詢問後就算不符合你的期望,就算沒有解決你的問題,回覆一句簡單的「謝謝」,是不是最基本的禮貌?

說到底,你要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尊重是互相的,更何況,今天是你自己「主動」請教別人,不是別人欠你的。

憑什麼一定要回覆到讓你滿意? 憑什麼? 

但很多人連這一點點最基本的禮貌都沒有。

其實我寫這一篇文章,寫到這裡,我心裡想的是,這些還需要講嗎?

就算學校老師沒教,家裡的爸媽沒教,但這種「禮貌」及「態度」問題,不是最基本的嗎?

但說也奇怪,特別在網路上,你可以注意一下,常常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你來問問題,問到最後變成別人欠你的!

只要你不滿意,你不高興,都是別人欠你的!

我只能說,遇到這種人,我就是自己PASS,我閃遠一點。

 


後記:

最近有個「白飯之亂」,誰對誰錯,我不是當事人,我也搞不清楚。

但只是免費白飯沒吃飽,就要「給對方一點教訓」,「一定要對方道歉」。

這是什麼問題?連最基本的禮貌及態度都沒有了,只剩下,只要你不滿意,你不高興,都是別人欠你的!


有網友留言:好險FB沒有評價機制…搞不好沒被問到飽會被負評。

 

相關文章:我的回覆是免費的,但不表示我的回覆是欠你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友詢問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