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想法,這是真實情況.jpg

網友在 我的電腦有病毒,防毒軟體無法刪除 中留言:

…只要上網,多少都有病毒是哪來的想法?
 



我先講結論,這不是想法,這是真實情況。

為何系統最好要用最新的(例如win11),而且系統一定要更新(Windows Update),為何一定要裝防毒軟體?

答:因為你的電腦隨時都有可能中毒,隨時都有病毒會進入你的電腦。(以前最常見病毒是透過隨身碟傳播,現在是網路傳播)

再來,就算你的電腦目前正常,也不保証裡面都是沒有病毒的,不信?

你可以各種用不同的防毒軟體掃描同一台電腦,結果會不一樣,為何?  因為每一套防毒軟體判定病毒,以及防毒的能力不同。

 

打個比方你們就懂了,我們生活的環境,四處都是病毒,但我們有自身免疫力,也就是說明明有病毒,但我們不一定會被感染。

另外我的身體裡面可能會存在一些病毒(潛伏期),只是還沒發作。

電腦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才說,只要上網,多少都有病毒。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有些人會糾結,我的電腦一定要是乾淨無毒的,只要防毒軟體一偵測到病毒(無法刪除)就會非常緊張。

但真實情況是,你的電腦只要上網,隨時都有可能中毒,只是情況是否嚴重,是否真的發作到讓你電腦無法工作。

例如常見的各種木馬(跳出各種廣告),這算是不嚴重。

另一種是勒索病毒,直把你的文件檔、圖片檔通通鎖住(無法開啟),這算是最嚴重的

還有一種就是讓你的電腦整個無法開機,系統整個毀損,這種病毒以前常見,現在反而少見,現在最可怕就是勒索病毒。

勒索病毒只要一中獎,那你完蛋了,真的完蛋了。所以囉,才會一直強調,重要檔案一定要備份。


再多說一點,就算你重灌了,現在電腦確定是乾淨了,也沒用,為何?

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上網習慣,接觸的網站、接觸的人都一樣,本來就容易重複暴露在相同的風險之中。

所以囉,你要習慣電腦裡「可能」是有病毒的,而不是一直糾結電腦一定要是乾淨無毒的,這樣沒完沒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