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菜單.jpg

網友來信詢問:
小弟在2018年時閱讀了您的部落格文章,在當時組了一台電腦,配備如上圖。

基本上就完全照您文章內容去購買配備組裝一台主機,當時其實也沒有打遊戲或繪圖需求,單純想說買來讓家裡有一台桌電而組裝,用到現在也5年了,想說可以更新一下配備,主要是因為遇到了下列問題,如果可以,再麻煩您撥空指點:

1. 因為目前硬碟趨勢似乎都是安裝SSD,所以想說把目前硬碟都換成SSD,我自己的想法是換一顆500G以及一顆1T的SSD,目前看上的是美光的

Micron Crucial P3 500G/M.2 PCle 2280/讀:3500M/寫:1900M
Micron Crucial P3 1TB/M.2 PCle 2280/讀:3500M/寫:3000M

請問這二顆是否合適?


2. 因最近發現主機在運作時,都會聽到運轉聲特別大,原以為是風扇卡灰塵,但使用空氣噴槍清過灰塵後,依然會聽到運轉聲,運轉聲不會一直持續,而是會時有時無,但我也沒在玩遊戲或繪圖,單純文書作業或者看看影片而已,想請問是需要更換風扇嗎?
 

3. 因我當時組完後,沒購買正版的windows OS,而是去給外面的工作室安裝試用版W10,最近購買了正版的office 365後,發現要連結onedrive都無法正常連結,這會是因為使用非正版的OS的關係嗎? 以上問題再麻煩您協助解惑了,謝謝
 



歐飛回覆:
一、主機板有支援M.2 Gen3 SSD,所以可以這樣換,但不建議,理由:這種舊電腦要求穩,而不是求快求新。

原本是SATA SSD,你就換SATA SSD,這樣最簡單,比較不會遇到問題。

 

二、風切聲問題
現在CPU及顯卡風扇都有自動溫控,所以風切聲時大時小是正常的,至於要不要換新風扇,看你,我是覺得除非是有明顯異聲,否則風扇不用換。說明:風切聲→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三、破解版的系統會影響onedrive嗎?

答:我是覺得應該不會有影響才對,那你為什麼不能用Onedrive? 建議移除Onedrive後,重新再安裝一次Onedrive。

我猜啦,是不是您的系統太舊了,從來不更新? 建議要跑一下系統更新windows update
 



後來這位網友希望把電腦寄給我處理,讓我來升級及檢測一下電腦是什麼問題。

我回覆:
我目前單子都滿了,暫時不接。
您這個問題很簡單,您當初在哪裡組的,送回去升級一下即可,順便請店家清潔一下。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是想利用這個案例來說明一下:

買電腦不是便宜就好,你還要考慮前面的諮詢與後面的維修保固服務。
 

再來,你有問題,你來找我,我專文回覆,這是免費的。

哪怕你是看了我的菜單,但找別人組,你有問題,你來問我,我也會回答你。

但你現在要找我升級或檢測你這一台電腦,這個案子我目前是不接的,主是因為我現在太忙了,我光是服務我自己的客戶我都忙不過來了,不是我的客戶(電腦不是跟我買的),我只好直接PASS了。

您當初找A店組,現在要升級,你就找原本幫你組裝的A店即可,這樣最簡單。



總結一下:

一、你電腦跟誰買,有問題你就找誰,這樣最簡單
而不是找A買,有問題找B修,B修不好找C修。(說明)


二、一般使用者作業系統建議買一套正版(彩盒版-可以換電腦重灌),而不是用破解版,然後出了問題再上網求救
你如果為了啟動亂下載,說不定會中招(木馬),例如:我的社群帳密都被盜了,我是不是中毒或被駭了,我該怎麼辦?


三、現在很多店家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
以本例來說,明講是看我單,然後找別人組一台,事後有問題又來找我,我今天如果很閒,那這個案子我其實還是會接的。

但我現在除了組新機之外,維修或升級的部份,我基本上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我現在太忙了,我只好把時間都花在自己的客戶身上)

請參考:最近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最後我想說的是,買電腦不是便宜就好,你還要考慮前面的諮詢與後面的維修保固服務。

因為3C產品(電腦)都是消耗品,後續難免會遇到維修或升級的情況。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