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就藍屏.jpg
客戶來信詢問:
請問這樣是沒救了嗎?  

開機就藍屏,無法正常進入桌面。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2016年8月組裝)
.Intel I5-6400【四核】2.7GHz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DDR4-2133-8G *2條 = 16GB
.Intel 540s系列 240G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
.Seagate 1TB/64M/7200轉 (E槽) 
.華碩 TURBO-GTX960-OC-4GD5
.華碩 燒錄器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
.Windows 10 中文家用彩盒版(USB)

 



因為現在已經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了,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問:開機就藍屏(有畫面)+無法正常進入桌面,這是什麼問題?
答:不知道。最有可能是SSD或記憶體,但還是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問:我有截圖,上面有提供藍屏的「錯誤代碼」,這樣能知道是什麼問題嗎?
答:沒辦法。

如果客戶故障的情況非常明顯,例如本例,一開機就藍屏,這種檢測起來就很快,但是等我收到電腦後,我開機不是藍屏,而是黑屏+一直重開機。

檢測過程如下:

1.  一直重開機,先重插記憶體(沒用)

2. 只插一條記憶體(沒用)

3. 換我的備品記憶體(沒用)

4. 拔顯卡改插內顯 (沒用)

5. 裸機測試,電供換成我的備品 (沒用)

接下來的測試我就快轉了,簡單講就是交叉測試。

換記憶體、換電供、換CPU都沒用,把客戶的CPU+記體體拿到我的備用機上是正常的。

拿我自己的CPU到客戶的主機板上一樣一直自動重開機。

OK,測到這裡答案就出來了,主機板故障。

這一台是已經快滿7年了,現在主機板故障,要不要修?

另外還有一開始的開機藍屏問題,這個很有可能是硬碟問題。

另外客戶一開始講的開機藍屏問題,我直接把C槽的SSD重灌試試,結果根本無法重灌,也就是開機藍屏是SSD故障,而一直重開機是主機板故障。


我跟客戶回報檢測情況,主機板確定故障,已過保,主機板目前還有全新品可以換新,但都只剩小板,沒有大板了。

A計劃 維修:
主機板+電供+SSD換新

換新後,還是原來的舊電腦,效能不會有任何提昇。

B計劃 升級+換新:
組一台全新的第13代I5+32G+RTX3060TI的全新電腦

然後再把舊電腦還可以用的記憶體、2顆HDD、DVD裝到新電腦。(舊的堪用CPU及顯卡我再寄回)

Win10不用買,可以直接用舊電腦的WIN10,因為WIN10彩盒版是可以換電腦重灌的。


因為客戶是遊戲需求,七年了,為了遊戲效果比較好,客戶想想還是選擇了B計劃,也就是升級+換新。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三點

一、超過5年的電腦故障,要不要修?
答:不知道,先檢測再評估,以本例來說,一開始以為只是開機藍屏,如果只是硬碟故障,那可以修。
但後來發現是主機板故障,再考量當下的遊戲需求後,那還是換新比較划算,新電腦比較快,又有保固。


二、系統買彩盒版的好處就是換新電腦,還可以延用。
以本例來說,客戶新電腦想灌WIN11,但他當初買的是WIN10啊,怎麼辦?

我的作法是先灌WIN10,然後用WIN10的序號啟動後,再升WIN11,等升上WIN11之後,我再重灌一次WIN11,這樣就能開機自動啟動了。

至於能不能直接灌WIN11用WIN10的序號啟動?  因為這個WIN10序號是舊的(用過的),如果是全新的序號,我有試過可以,但這種已經用過的序號,我就沒試過了。


三、3C產品都是消耗品,用久了都會故障
以電腦來說,堪用就是5年左右,至於故障要修還是換新,則是要看需求。,則是要看需求。

以本例來說,如果客戶是文書需求,那其實是可以修的,反正文書需求也不需要什麼效能,只要有SSD,就算十年前的I5,一樣跑得很HAPPY。

但遊戲機就不行了,遊戲機很吃電腦效能,五年以上的電腦就算沒故障你都想換新了,更別說七年以上的故障電腦了,那建議還是新吧。

電腦是你自已再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特別是遊戲需求。

玩遊戲是要玩開心的,只是來玩肚爛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