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筆記法:簡單輸出式筆記架構,保護高產出、高效能心流.jpg防彈筆記法》電腦玩物站長Esor

這個「防彈」的意思是指不出包,也就是不會出錯的意思,這只是作者給自己的筆記法取的一個好辨識的名字。

這本書的重點是在講「筆記法」,但你也可以理解成「時間管理」。

我要先講一下,這本書比較適合職場人士閱讀,如果你是剛想要提供工作效率,想要學時間管理入門的新手,這本書我覺得比較不適合你。

我舉個例子,待辦清單,這個一講你就懂,把想要做的事情,一條一條寫上去,然後一件一件完成,這樣你就不會漏掉重要的工作了。

但這本書不講待辦清單,這個太入門了,這本書講的是一套提高工作效率的「系統」,主題是筆記,書中主要是講:專案、任務、記錄、思考、行動,特別是這個「任務」。

我一開始接觸作者的筆記法的時候,我其實是搞不清楚專案跟任務到底有什麼不同,這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的,但事實上不一樣。

舉例,你想要寫部落格,部個格就是你的「大專案」,而部落格裡面有很多主題,不同的主題,這個其實就是「任務清單」,而每個一任務底下又有各種記錄、思考與行動的筆記。

當然啦,你也不同分那麼清楚,很多時候,你必需邊做邊改,根據自己的實際作業情況做調整,而且請注意,不斷的調整是必要的,作者也在書中強調這一點。

他不是提供什麼流程或筆記格式讓你照抄,作者是根據他自己多年來的實戰,包含工作(編輯)、部落格、講師,綜合起來然後寫出這一本《防彈筆記法》。

這本書主要是講實戰,目標是:簡單輸出式筆記架構,保護高產出、高效能心流。

防彈筆記法:簡單輸出式筆記架構,保護高產出、高效能心流.jpg

作者說:在「防彈筆記法」的工作流程中,我們要保護的不是那些資料,而是要保護自己的生產力,所以某個程度上防彈筆記要反其道而行,不希望花太多時間去整理資料,更不希望我們過度研究資料的分類整理技巧,因為打造出一個看起來很漂亮的資料庫不是我們的目的。


請注意這一句「要保護自己的生產力」,這其實也就是提供工作效率的秘訣,也就是時間管理的秘密,也就是減法+要事優先+待辦清單,也就是這本書想要講的重點「防彈筆記法」。

防彈筆記法:簡單輸出式筆記架構,保護高產出、高效能心流.jpg

這本書要教你的筆記法,不是整理分類或歸類什麼的,而是要針對你的專案(通常你的目標),寫一份任務筆記。

而作者一直在強調一點,實際的操作流程是「動態演化」的,任務筆記並非是一次寫好,固定不變的,他不是某種考卷與答案的關係,而是不斷微調,最終幫助我們完成任務。

也就是說,作者只是用他自己的實戰經驗跟讀者分享他的「防彈筆記法」,但讀者還是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不斷的微調。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筆記要寫好,請注意是「寫好」,不是「學好」,不是看幾本書或上幾堂課,這是一個長時間實戰的過程,可能1年、2年、甚至3年以上都有可能。

但大原則是不變的,例如書中有講到一個知識管理系統理論「PARA」,簡單講就是專案、責任領域、資源、封存,這也是筆記法的大原則,但每個人的實際情況都不同。

以我自己來說,除了自己實戰之外,同一本書也可以每隔幾個月再重看一次,例如本書就是,我現在看,可能只能吸收30%,然後我開始實戰,等再過幾個月,我還需要再重看這本書,為何?

因為作者10幾年來的實戰經驗,他幾句話就帶過去了,我也看了,但我實戰後會有各種問題,其實這些問題作者也有在書中解答的,但新手第一次看,很有可能就忽略了。

這也就是我長期看「時間管理類」的書的心得,很多東西我一看就懂,但真正做起來卻困難重重。

而有些東西看的時候搞不太清楚,例如我剛有講的,我一開始對專案、任務,我就分不太清楚,但後來才發現,這個無所謂,因為可以「調整」啊~~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這是一本比較進階的筆記書,也是一本比較進階的時間管理書。

 

《防彈筆記法》博客來連結 (79折)

《防彈筆記法》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