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籃子放雞蛋:上班族用副業創造多重收入的方法,分散薪水風險,邁向終生財務自由.jpg多找個籃子放雞蛋

多找個籃子放雞蛋,作者的意思簡單講就是要你去做副業。

作者有強調創業跟做副業是不一樣,創業是全職(投入高,風險高),副業則是兼職(低投入,風險低)。

而作者教你的方法說穿了就是做自媒體,而且無論你是做哪一種副業,其實你都應該要兼做自媒體,為何? 因為你需要宣傳啊,你需要銷售管道啊,你肯定是自己宣傳自己銷售對吧? 所以你一定要做自媒體。

綜合以上,作者整本書的重點其實就是要建議你做自媒體。

而這本書跟其他教自媒體的書最大的區別,在我看來就是,大部份的「老師」講來講去是在講搜集而來的例子,都是在講別人的案例,但本書作者自己有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無論是自己設計產品賣,還是寫部落格、拍Youtube,做播客(podcast),除此之外作者還擔任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創業門診」顧問(這個職位是志工性質)。

總之,整本書看下來,雖然我自己也是寫部落格多年了,但從這本書中,我還是能獲得不少有用的資訊。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只是想翻一翻就好,因為這種書我看太多了,但後來我整本看完了,因為作者整本書都在講自己的實戰經驗,這是本書的亮點。

另外作者還會補充不了他認為各個自媒體各領域的對標帳號給讀者參考,這個部份我也覺得很棒。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有一度感覺厭煩,因為作者一直在重覆他自己做的那幾樣自媒體,我會覺得他等於是出一本書在業配他自己(他也有在賣課程)。

但因為作者是真的有實戰經驗的,而且他也是幾乎毫無保留的分享他自己的經驗,而不會只是空畫大餅。

對了,講到重點了,說到這個「空畫大餅」,請看本書副標:上班族用副業創造多重收入的方法,分散薪水風險,邁向終生財務自由

看到這句副標,我立刻想到四個字「斜槓青年」。

其實我覺得大部份的人對斜槓青年的理解是錯的,大部份的人會認為同時做很多種工作(副業),那就是斜槓青年。

但我想說的是,其實斜槓沒有青年,只有斜槓中年或斜槓老年,什麼意思?年輕人如果能做好一個工作,真的就已經謝天謝地了,試問,如果你連你的專業(工作)都做不好,你再去兼差做其他的工作,你覺得成功的機率高嗎? (說明)

所以我的建議是:先做好你的本業(專業),再來考慮斜槓,而不是反過來,斜槓斜了一大堆,沒有一樣專精,瞎忙一場。 (搞屁)

你可能會覺得我的建議跟作者的建議是相反的,不,你要看清楚,這裡面的道理。

這並不是二分法,你只能選一邊,而是你自己要考量自身的經驗與興趣、時間與精力,而不是聽風就是雨,看別人說什麼好賺,你就急急忙忙跟著照做。

書名《多找個籃子放雞蛋》,這話講的沒錯,大部份的人也都認同。

但有幾個人真的能做副業? 其實很少很少,我先不要講做副業,就讓你挑一個自媒體做做看,看看能不能先更新100篇文章(作品),你可能都搞不定了,其他的就更不用講了。

所以整本書看下來,我一方面覺得作者這本書的內容寫的很好,這本書我其實是很推薦的喔。

另一方面我也要潑一盆冷水,其實作者講的都對,但沒用,真實情況就是沒用。

作者手把手教你了,你書也看了,你也認同,但真實情況就是沒用。

好,我要講個結論:像這樣的書,就是在教你賺錢的書,特別是書名有「財務自由」,內容在我看來都是大同小異,而我最看重的是,作者自己的故事,好歹你講講你自己的實例,這個部份才是我最想看的。(這本書有達標,作者是有實戰經驗的)

至於作者講的那些所謂的「賺錢」方法,反而不是我最關心的。

你講的都對,但對於99%的讀者來說,沒用。

我本來想講100%,但這樣太機車了,就99%

為何我想說100%呢?  很簡單的理由,真正做成的人,根本不需要看書,也不需要老師教,真的。

所以會來看書或找老師教的,反而間接證明了,這個人應該做不成。

 

 

後記:

有用,一招就夠了 (甚至一句話就夠了)
沒用,教你100招,只是浪費你的時間、精力。

這個我就不展開聊了,請參考: 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 (你覺得哪一個點最難?)

 

《多找個籃子放雞蛋》蝦皮連結 (這本書已經絕版了)

但作者好像在贈書→副業學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