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jpg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時間管理的書,你看書名《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很明顯就是在講時間管理嘛。

但後來發現這是一本講團隊工作效率的書,請注意是團隊,不是個人。

再後來我發現這一本非常好看的真人真事「回憶錄」,這個作者是個講故事的高手,一頁的重點,他寫成一本書,而且寫的非常好看,故事很精采,而且這些都是作者本人的故事。

整本書看下來,我一直在注意一件事,這個「SCRUM」是什麼意思?

甘特圖.jpg
舉個書中的例子:美觀但不實用的甘特圖  

甘特圖畫出來像一個瀑布,作者稱這種圖叫瀑布法。

作者說:專案中的每一個階段都巨細靡遺地設定好了,抱括每一個里程碑、每一個交件日期在內。這些圖表看了真的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唯一的問題卻在於它們往往是錯的。

作者接著說:我拜訪的許多企業,都設有專人負責每天更新甘特圖。問題在於,這份製作精美的計劃一碰到現實,馬上就會瓦解。

作者說:但是管理者非但沒有廢止計畫或摒棄自己對計畫的想法,反倒還找人弄得一副計畫很管用的樣子。基本上,他們這樣等於是付錢請別人來騙自己。


那要怎麼辦?

ok,作者提出的方法來了,叫 Scrum:專案管理新思維

我一開始一直以為「SCRUM」應該是5個重點的首字縮寫,但後來發現這只是作者想要傳達的一個概念。

為了講清楚這個概念,作者講了一整本的「真人真事回憶錄」,請注意,書中講的故事都是作者本人自己的故事喔,作者就這樣講了一整本的故事。

然後呢? 然後我一直在想,這個「Scrum」到底是指哪5個步驟?

我看完整本書,我還是沒發現這Scrum到底是指什麼。

我後來去查了一下,如下:

Scrum:不只從A到A+,還要快速拿到A+!
「Scrum」一詞源於橄欖球賽的「爭球」,指的是全隊通力合作把球往後場傳的方式,必須結合細膩的團隊合作、一致的意念以及明確的目標才能做到,用於完美團隊的運作,再貼切不過。


OK,我大概懂作者的意思了,簡單講,Scrum是指一個小團隊之間的合作,請注意一定要是小團隊,團隊成員最好是8個以內,因為人數越多,花的時間及金錢會更多,但事實反而做不好,類似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意思。

再來,不要做什麼甘特圖,那沒用,因為計劃永遠都不上變化,所以必需邊做邊調整,請注意這邊也是重點,也就是你不能等到全部都做好了再發佈,那很有可能是錯的,而且邊做邊測試邊改。

這邊的測試不是開放者自已測試啊,而是交給「使用者」來測試,也就是要確保每一步都是真的在解決使用者的問題,而不是開發者或老闆自己「想當然爾」。

重點是要在期限內完成既定的目標,就算粗糙一點的完成也沒關係,至少能確定目前這個是管用的,而不是期限到了,無限延長,無限追加.......看不到成品,看不到完成日。

其實這個道理就跟我常說的做中學,邊做邊改意思,只是在「大公司、大團隊」底下,上面高層往往要看到甘特圖,也就是詳細的預定計劃,老闆或主管只是想知道目前有沒有照計劃進行,但不管最後的成品是否管用,也就是紙上談兵,紙上作業的意思。

如果團隊很多人,難免就是會有這種現象,也就是成語「濫竽充數」的意思。

所以一開始就要明講,團隊的人不能多,而且不能有什麼甘特圖,因為重點是要能過使用者實測,而不是紙上作業。

好,本書的重點我就講到這裡。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以為這本書在講時間管理,我錯了,其實這本書是在講團隊合作。

 

《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博客來連結 (79折)

《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蝦皮連結 (85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