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問題的技術:讓工作、學習、人生難事變簡單的30張思考圖表.jpg拆解問題的技術

這本書沒有推薦序(很好),一開始就是作者的自序,我很喜歡這個自序,講作者自己從事的職業,講出書的緣起。

一開始1-1章在講「拆解問題的技術」為什麼要拆解問題,這一章我是耐著性子看完,但接下來的1-2章作者立刻講到重點了。

作者說:拆解問題:不是套用成功經驗,而是先拆解自己。

作者接著說:表面上看似博覽群書、樂於學習,但其實本質上也被方法論所挶限,只想照著方法操作,心中卻沒有想要真正自己去解決問題。

這一句「心中卻沒有想要真正自己去解決問題」說的太好了,真的就是這樣,這就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問題的關鍵點。

接下來作者提供拆解問題技術的六個關鍵步驟:(這也是本書的重點)

一、認識問題,覺察自己的困境,快速整理思緒。

二、想要自己完成的目標的理想狀態。

三、找出目標與現實落差的原因

四、找出可能方案(評估效益&風險)

五、提出改善方案

六、執行與檢討。


作者說:第一到第三步是分析問題,把問題煩腦「化整為零」,第四到六步就是問題解決,讓人「更有動力去實現目標。」


講到這裡我插個話啊,你們有沒有發現,職場的書講到後來,就是要你去執行,要你有行動方案,然後講到最後都是會回到「時間管理」這個主題上,你們有沒發發現?

這本書你看下來,其實也是在講時間管理,只是作者把切入點放在「拆解問題的技術」。

但你整本書看下來,如果把書名蓋起來,你光看內容,真的很像就是在講「時間管理」的書。

作者會透過不斷的拆解,然後提出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案,最後的重點就是要去執行,怎麼執行?  這個執行動作說穿了就是時間管理。

這本書其實是在賣你一個觀點,遇到問題,你要先拆解,而拆解要先拆解你自己,因為很多人看似樂於學習,也想要解決問題,其實上只想照著方法操作,心中卻沒有想要「真正自己去解決問題」。

我昨天在筆記文《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中講到一個重點:在職場上有問題,那都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

我接著補充說:很多人看了很多書,最後把問題都丟給別人,總覺得都是別人的問題,這就是你「一直混不好」的關鍵點,其實是你有問題,但你始終覺得都是別人的問題。

然後我今天就看到這一本《拆解問題的技術》,有沒有跟我昨天講的都一樣,重點就都要要先檢討自己,正視自己就是問題的源頭,再來提出解決方案,然後真的去行動。


這本書的封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第一次人生解題就上手,因為你沒有第二次機會! 

但說真的,我們很難第一次解題就上手,因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你沒有第二次機會,這一點倒是真的,很多事情錯過了就錯過了,選錯了就是選著了,真的很難再回頭。(這個我就不展開聊了)


本書副標「讓工作、學習、人生難事變簡單的30張思考圖表」,說真的,我看到30張我當場暈了,工作、學習、人生最多三張就好,為何?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有用的話三張就夠了,沒用的話就算給你30張也沒用。

我覺得這30張圖表真的太多了,也沒必要,你只要抓到問題核心,看情況,看著辦,然後邊做邊修正即可。

你沒事拿著30張圖表照表操作,你瘋了嗎?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你參考。

這本書看似在講拆解問題的技術,本質上也是在講時間管理,在講「有效的行動方案」。

 

《拆解問題的技術》博客來連結 (7折)

《拆解問題的技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思考邏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