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jpg
客戶來信詢問:
新購電腦已使用一個月,很順都沒有問題。

不過電腦從早到晚連續開機使用,每隔1~2小時就會發出這種聲音。(請詳附檔)

關機時也有,但開機時沒有。

想請問這是什麼運轉發出的聲音?

有這個聲音是正常的嗎?

電腦規格:(2022年12月組裝)
.Intel i7-12700
.CPU塔型散熱器 鎌刀虎徹II 疾風版(SCKTT-2100) 
.華碩 ROG STRIX B660-F GAMING WIFI
.美光 DDR5-4800-16G*2條 =32GB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WD 黑標 2TB/64MB/7200轉      (D槽資料碟)
.WD 黑標 2TB/64MB/7200轉      (E槽資料碟)

.(LHR)技嘉 RTX 3060 EAGLE OC 12G V2 
.華碩 DVD 燒錄器
.海韻 Focus GX-7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客戶的問題是,每隔1~2小時會聽到一個咔咔卡的聲音,然後又沒了,這是為什麼?

一、請打開側蓋檢查一下,是不是有什麼異物卡到風扇。

二、硬碟兩顆2TB的黑標,硬碟在讀取的時候,確定會有聲音,但我不知道這個聲音是不是從硬碟發出來的,所以可能要打開側蓋聽一下,聲音從哪裡來。

 

好,後來客戶找到問題點了,原來是硬碟的啟動聲,解決方法如下:

關閉硬碟前的聲音.jpg
▲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電源選項→編輯計劃設定→硬碟→關閉硬碟前的時間  

系統預設是20分鐘,改成永不即可,就不會有硬碟起動聲(伴隨著讀取聲)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關閉硬碟前的時間,到底要不要改成「永不」呢?

我以前建議是改成「永不」優點是這樣速度會比較快一點,以免你要讀取硬碟的時候,硬碟睡眠中,還要有一個喚醒的動作,這樣動作就慢了。

但我這幾年改成依照預設值的「20分鐘」,為何?因為硬碟如果平常用不到,那就不用一直轉了,你就休息吧,節省硬碟的損耗。

本例聽到比較大聲的啟動聲是因為,這2顆是2TB的黑標,速度比較快,再加上可能同時有兩顆,啟動聲音就比較大一點。

平常很安靜,突然一個聲音,客戶就覺得很奇怪,以為電腦是怎麼了,其實只是硬碟的啟動聲。

 

另外我要補充一點,我的經驗是硬碟容量越大,讀取聲越大,啟動聲越大,也就是越吵的意思。

這個無論你買什麼品牌都一樣,容量越大,聲音越大,特別是4TB以上的硬碟,真的可以很明顯聽到硬碟在轉動及讀取的聲音,這一點要明講。

那要怎麼辦?

答:硬碟放桌子底下 (最好有附輪主機架),這樣聲音就比較小,如果放在桌面,共振下去,就會感覺硬碟的讀取聲特別大。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
本例是硬碟的啟動聲,還有一種可能是顯卡風扇的啟動聲,因為平常顯卡風扇不會轉,有可能1~2小時突然有需要 轉動一下,然後又停了,所以會突然發出聲音。

請參考:顯示卡的自動溫控與風切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起動聲 硬碟讀取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