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jpg九宮格寫作術

作者一開始就跟你明講:
在我開設的寫作班裡,學員們最常提及的想法包括:
.想知道有沒有寫文章的「標準做法」?
.不太願意表現出與他人不同之處(例如意見或想法)
.害怕遭人否定或批評
.差於說出自己的想法

而作者的回答是:
.關於文章的寫法,並沒有標準答案
.文章的價值,在於展現出與眾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遭人否定與批判,才有辦法獨當一面
.說不出自己的想法(或不說出口)才令人羞愧

作者總結說:
就是「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目光」。只要你接受了這個想法,就能在瞬間具備書寫文章的力量。
 



我對於作者一開始的提問、回答,還有最後的總結,我覺得講的非常好,一針見血。

然後作者給出的解決方案是「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作者認為只要學會這一套「九宮格寫作術」,文章又能寫的又快又好。

我先講我的結論,學會這一套文章肯定能寫得快,但寫得好我是不信的。

直接看看實例:

9宮格寫作術.jpg
▲以午餐所吃的豚骨拉麵為例來寫一篇文章。

作者用9宮格的方式教你一招「自問自答」的方式,當你問了自己9個問題之後,你在把這些問題與回答串連起來就是一篇文章了。

這一招自問自答的方式我覺得很好用,而且保証有用。

如果你毫無頭緒「九宮格寫作術」可以快速幫你起個頭,讓你有個方向,好歹讓你先出發再說,你就不會發生寫不出來或寫不下去的問題。

甚至還能讓你很快的寫完一篇還算可以的文章,至少該講的你都講了。


好,這本書中講了很多類似上述這樣的實例,簡單講就是當你不要寫文章的時候,透過各種自問自答,你就有了基本的素材,然後你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目光」,這樣肯定能提高你寫文章的能力。


好,我接下來講講我的看法,本書作者教的這些寫作技巧,在我看來,怎麼說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我懂了這麼多道理,為什麼還是過不好這一生?

為什麼?

再講到寫作術這件事,其實每一位作家都可以出一本教你寫作的書,然後你會發現,100個作家有101種寫作方法技巧與習慣。

你學也學不完,就算你真的學完了,在你寫的當下,也會因為學的太多而無從下手。

哪怕你真的挑了其中幾招開始寫了起來,你也會覺得寫的不夠好,覺得還是差那麼一點甚至差很多點。

為什麼?

除非你要參加作文比賽,否則寫作沒有任何公式可言。

就算有,那些公式也跟你沒關係,請注意,你又不是在參加考試,這個又沒有標準答案。

問:難道寫作就沒辦法教學與學習嗎?

答:當然可以教學,例如你看了這一本《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你學會了寫作的公式、技巧、方法,這些我也不能說完全沒用,這種用現在的話來說叫「套路」。

你學了一些寫作的「套路」之後,真的可以幫你讓你「快速」寫出文章,這是事實,這一點我能肯定。

但寫出來後,先不問讀者是否喜歡,我就直接問你一句,你自己喜歡嗎?

哇靠,連你自己也不喜歡,也不滿意,為何? (這邊我就不展開聊了)

你要先喜歡,好歹你自己要先喜歡,你只能管好你自己,你無法管讀者喜不喜歡。

更別說,這書名的書名強調是「又快又好」,「快」我相信,「好」我是不信的。

這些所謂的「寫作技巧」我不能說沒用,在你完全沒有靈感的時候這是一個開頭可以給你一點點參考。

長期來說你在寫文章的時候應該是要忘記一切的方法與技巧,而是應該要跟著感覺走。

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有溫度才能夠引起共鳴,好歹能引起你自己的共鳴。

 

最後我要補充一句,這本書就是這一句話最重要。

作者說:文章要好,不過分在意他人目光是訣竅。

然後我要再多補充一句你早知道的老生常談,要多看,多寫,寫作沒有捷徑,少了極少數有天份的人以外,大部分人就是只能靠多看多寫慢慢磨。


問:關於寫作,這本書你推薦嗎?
答:如果你文章真的寫不出來,老是沒有想法,希望好歹能開個頭,快速寫出來一篇文章,那這一本書有用,確實有用。

但就我個人來說,這本書我其實是看不下去的,我討厭各種技巧,方法、套路,我自己寫文章,我真的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再加上這又不是考試,我也沒有審稿的壓力,所以我寫的很開心。

我是真的自己想寫,我才寫的,沒人逼我。

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說,我非常討厭寫業配文,因為內容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是有規定的,而且還會有人審稿,我寫起來就非常痛苦。

所以囉,對我來說,自己想寫,沒有壓力,這個最重要,你不用管我寫什麼,你也不用給我打分。

我今天如果去參加所謂的「寫作班」我肯定會痛苦到極點,我真的受夠了!我真的受夠了,學校、老師、考試,評分,他馬的,我頭痛。
 

 

《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博客來連結 (9折)

《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