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過的人生: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jpg最值得過的人生

「最值得過的人生」,哇塞,這個題目好大,但我先講這本書的內容跟這個書名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作者也沒有要告訴你最值得過的人生是什麼。

作者是政大哲學系教授,但這本講哲學理論的地方其實不多,請看本書副標,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

這本書是作者發現自己的女兒會看他的臉書,因此作者就在FB以「給女兒的大學暖身文」為名,撰寫了一系列短文替女兒打氣,幫助她面對大學生活與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

因為是以父親給女兒的角度,所以每篇文章都非常易讀,主要談三個方向,談哲學、談學習、談人生。

談哲學的部份我就不多說了,這本書我比較感興趣的是談學習及談人生。

關於學習,我立刻想到獨立思考,想到學思達,想到終身學習。

這本書有一章,能自學才能知道大學的價值。

作者說:能夠自學,就不需要大學老師,不需要大學。但另一方面,當你能夠自學,不再依賴老師、學校,你才能真正學會如何運用大學中的教授、圖書、夥伴,你才瞭解他們的價值。

作者接著說:學習向來都是自己的事,吃別人塞給你的,不是學習,為了別人的學習也不是學習。


讀大學當然是為了學習,但有一點一定要注意,就如同作者講的這樣,要自學,而且學習向來都是自己的事,當你知道你想學什麼,然後自學,這才是真正的學習,你進大學其實是為了培養你自學的能力。

這邊要注意一下,不是說進大學才能培養自學能力,只是如果你能利用這四年把自學能力培養起來,這才是對你這一輩子來說最有價值的事。

 

本文還有另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標題是,搶占道德制高點的道德魔人。

作者說:有些人是真小人,很少人是真君子,讓人討厭的是,不少人是偽君子。但我們這理談的不是偽君子,我們談的是道德狂熱分子。道德狂熱分子最大的問題是,他們讓別人付出極大的代價,自己的成本卻非常低。

說到這個德道德狂熱分子網路上很多,我立刻想到「樂捐」的問題,常常就是網友要別人去捐,還很關心捐多少,奇了怪了,那網友你自己又捐了多少? 哪怕網友你捐了一個億,那也是你的事,關別人屁事!你管別人捐不捐。

網路上有三種人非常討人厭,道德狂熱分子、政治魔人,宗教魔人,後面這兩種我就不多說了,你懂得。

至於道德狂熱分子也是,自己垃圾卻老是關心別人有沒有比他更垃圾,連自己都管不好了,卻老是關心天下大事,總之遇到這種人,真的就是要閃遠一點,多說無益,多說也是搞屁。


好,這本書就講到這裡,這本書的內容怎麼說呢,我很喜歡,可能是我自己也有兩個快上大學的小孩吧。

但大部份的人應該不太喜歡,就算是快要上大學的大學生可能也不喜歡,為什麼? 因為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用,而且也並沒有很有趣。

我感覺現代人看書,要麻很有趣,不然就是要很有用,例如教你賺錢什麼的,這種書才比較有人看。

要麻有趣,要麻有用,如果不是,一般人可能連在FB刷一下也就過去了,連看都不想看。

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特別是學生,這一點很奇怪,學生不是最應該要看書、讀書嗎? 不,他們其實大多都是不讀書的,說是讀書,那其實只是應付考試罷了。

所以囉,如果你想讀書,真的不需要到學校或上學,真的不需要,去學校反而很少人讀書,這一點你細品。
 

 

《最值得過的人生》博客來連結 (9折)

《最值得過的人生》蝦皮連結 (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成長 心靈成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