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新款的CPU還比較慢,那原廠幹嘛出新款?.jpg

網友看了 要不要買電腦,重點是你的需求 之後,給我寫信:

我要組電腦之前有先做功課,看CPU的效能如何,通常有新的就裝新的,我也是如此。

然後我就被幫我組電腦的店家阻止了,在場還有一位來修電腦的客人也阻止我,說11代的CPU效能並沒有比10代好,而且同等級的CPU (I5)  速度更慢,價錢還更貴,我就成功地被說服了,最後裝了第10代CPU,11代那時候上市大約半年內。

Intel(R) Core(TM) i5-10400 CPU @ 2.90GHz  =>11代就變成 2.5GHz


通常店家要賺錢都會鼓勵你裝新的(比較貴)  這種幫你省錢的  非常稀少(還是我誤解了  店家都會幫顧客著想)
 



我先講結論:CPU的速度是看最大超頻,不是看基頻,因為桌上型CPU通常是跑在最大超頻,而不是跑在基頻。

第10代I5-10400 【6核/12緒】2.9Ghz (↑4.3G) 官網規格

第11代I5-11400 【6核/12緒】2.6Ghz (↑4.4G)官網規格

網友應該是記錯了,I5-11400基頻是2.6Ghz才對,但不要緊,因為桌機通常會開「高效能」,所以CPU會一直跑在接近最大超頻的4.4G,而不是基頻。
 

以下我是我兩台電腦的截圖,沒有燒機,就是開機在一般狀況下。

i5-10400.jpg
▲i5-10400 在一般情況下跑在4.0GHz
 

i5-11400.jpg
▲i5-11400 在一般情況下跑在4.3GHz

簡單講,論速度I5-11400>I5-10400 (如上圖)

詳細說明請參考這一篇:【網友詢問】為什麼I5-10500的速度一直跑在4.1 GHz以上,是不是有問題? (CPU的基頻、最大超頻)


經過以上說明,我想說的是,3C產品除非你有特殊理由,否則肯定是買新不買舊。

就拿CPU來說,同等級CPU一定是越新的越快,這個沒有爭議,如果新款的CPU還比較慢,那原廠幹嘛出新款?

沒道理當時第11代已經出來半年了,然後網友居然還故意買上一代第10代。(你等於是買到庫存品)

網友也講了,那是店家建議的。

網友最後說:通常店家要賺錢都會鼓勵你裝新的(比較貴)  這種幫你省錢的  非常稀少(還是我誤解了  店家都會幫顧客著想)

坦白說,我無言以對,我只好寫一篇專文說明。

如果當時網友是因為預算不足,無法組第11代,那我沒話說,否則第11代都出來半年了,你還組第10代,認為第10代比第11代快,我也真是服了你了。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CPU的選購與推薦:Intel & AM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