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紮實理解他人、表達自己的能力.jpg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吳軍

一般教寫作的書很多,教閱讀的書很少,而這一本是閱讀+寫作,其實寫作一定要閱讀,這兩個是不能分開的。

吳軍老師不光是教你方法與技巧,最重要的是,他還教你閱讀與寫作的「心法」。

很多人在學習寫作的時候都會犯了一個非常致命的錯誤,就是他是真的在學習寫作。

有句話是這樣的,等我如何如何,就可以怎樣怎樣。例如:等我學好了,我就可以怎樣。

問題是,「學習」本身不是目的,通過學習解決具體問題才是目的。

以我為例,我的目的是寫部落格,我的重點是寫部落格,而不是學習寫部落格的技巧,但很多人往往是反過來的,永遠在學習,但就是不真寫。

所以我想說的是,你不要以為看了這本書,你的閱讀與寫作會提升還是怎樣,不,你的思維如果還是老樣子,那你還是老樣子。

你是被動學習,還是主動學習?哪怕只是這麼一點點小小的差別,影響就非常巨大。


這本書的內容我如果真的要講,說真的我覺得每一章都是重點,每一章都能拿好出來好好講一點,但時間有限。

我只講第一章跟第二章。

第一章,閱讀的意義是什麼? 答:理解他人。

很多人是不能理解他人的,可能也不理解自己,更多時候是自以為是,但透過閱讀,透過不同作者的視角,透過不同主人翁的故事,你可以理解很多事。要知道,很多人是不喜歡聽別人講道理的,但通常都喜歡聽故事。

而透過閱讀,你可以自然而然的理解他人。

作者說:站在讀者的角度看,他們要想做好閱讀理解,就得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在腦海中把一個一個側面、一層又一層的意思復原成一個完整的形象。因此,要讀懂作者的意思,是閱讀;完成形象的重構,是理解。


我的看法是,在閱讀的時候,並不是學習文字和技巧,因此在看書的時候,並不需要一直找重點或漏洞,畫一堆重點或批評別人不會讓你變的更好,很多人的作法真的是如此,不是證明自己好,而是批評別人更差。

閱讀是一種放鬆,是一種休閒娛樂活動,想看才看,不想看就放一邊不要看,不要勉強自己,當然啦,我這種閱讀的態度進步會很慢,但我的重點是,保持閱讀的習慣,不求閱讀的效果。

 

再來講到第二章,寫作的核心是什麼? 答:是表達自己

是表達自己的什麼? 答:觀點。

我問你一個問題:專業能力和表達能力哪一個更重要?

我猜你會說是前者,因為專業能力才是真正賺錢的本事,而表達能力頂多只能算是錦上添花,甚至很多人會看不起只會表達的那個人,覺得華而不實、只會畫大餅。

而事實上,在真實的工作場景中,表達能力比專業能力更重要,最主要的原因是,你專業能力再好,你不會表達,沒人知道,就算有人知道,那也只是極少的人知道。

而如果你會表達,例如你特別能說,你能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讓別人了解,那無論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在網路上,你都特別值錢,真的,舉例:目前的網路自媒體時代,你只要會說或會講,你就特別值錢,你就能靠說或講賺錢。

 

這本《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其貫是吳軍老師在「得到」開設的付費課程「閱讀與寫作50講」,我也是得到的用戶,這個課程我也有買,但不妨礙我在看一次這本書。

音頻的課程內容跟書藉其實還是有差別的,如果你問我更喜歡什麼? 我其實是喜歡聽音頻,因為更方便,而且我非常非常喜歡得到app中吳軍老師的講述者寶木老師。吳軍本人講話我聽起來覺得是有點坑坑巴巴的,沒有那麼順暢,但吳軍老師的書不光是有內容,而且幾乎每一本都很暢銷,你可以搜一下吳軍,他的書其實是叫好又好座。


關於寫作的書有很多,通常都是作家或是老師,出發點就是教你寫作,但這本書不同,吳軍老師把閱讀與寫作合在一起講,是的,閱讀與寫作本來就是一起的,是分不開的。

這本書的副標是:紮實理解他人、表達自己的能力。

作者說,閱讀的意義是理解他人;寫作的核心是表達自己的觀點。

簡簡講講一句話,簡單易懂,是啊,原來這就是閱讀的意義及寫作的核心,但要如何理解他人及表達自己的觀點呢? 這本《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就是在講這個,我強烈推薦。

 

《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博客來連結 (79折)

《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寫作 作文 吳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