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25%規則,TOYOTA精實到位時間管理術.jpg《善用25%規則,TOYOTA精實到位時間管理術》

我一開始以為作者在toyota是管理層,不是,他是現場的技師,你也可以理解成他是一個修車工,咦,這一點夠特別吧。

大部份時間管理的書都是以老闆、管理者、自雇者的角度來說,你聽了半天覺得講的很有道理,但你跟本沒辦法實操,舉例,你上班時間電話一直來,老闆、同事、客戶一直找你,你一整天都在忙著別人的急事,你根本沒辦法處理你自己的要事。

這一點其實就是時間管理最大的罩門,無論你多會管理,別人如果能一直找你,一直交待你新的任務,無論你多會時間管理都會立刻破功。

因為作者以前是在toyota工作,所以裡面很多的例子都是以toyota為例,但坦白說這本書要講的重點其實跟toyota沒有什麼關係,主要是以toyota為例,順便讓你知道一下世界級的大公司是怎麼在「提高工作效率」這個點上在努力的。

也就是說,一方面作者有時間管理的概念,再加上他的職業,還有所待的公司剛好可以讓它實操時間管理這件事。

書中有大量在toyota的工作場景案例,但整本書看下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書中講的那些在toyota做事情的眉角。

內行的就知道了,關鍵往往就是一個點,這個點就是俗稱的「眉角」,這種東西不會寫在「工作手冊」,但確實存在,如果你遇到了,前輩點你一下,你懂了,你就是懂了,一輩子就是懂了,而且還可以靈活運用。

舉例:不要認為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對的。

作者說:toyota從以前就一直告訴我們「不要認為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對的」...換言之,我們必須對目前為止所做的事情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並時常思考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

這一句你看出來了嗎? 眉角在於,要從員工思維轉換成老闆思維。老闆永遠在想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而員工不會這樣想。

員工每天上班好像都很忙,但事情上很有可能只是瞎忙,也就是所謂的偽工作者,出工不出活。

員工:我只做我份內的事,其他的事我不管

老闆:要怎麼讓更工作更快更有效率←這就是老闆思維。

作者一開始是在toyota的修車工,但他有老闆思維,他後來也真的變成老闆了。

而作者是怎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這本書有大量作者自己的故事,toyota的工作流程已經夠精進了,但作者居然還能想出更節省時間的方法,關鍵點是什麼?

整本書看下來,你注意這四個字:老闆思維。

他其實只是一個最底層的修車工,但他的思維根本不是修車工,你要特別注意這一點,然後你會發現,這種人,怎麼可能只是修車工啊!


再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我超喜歡。

舉例:在會議中,若沒有替代方案就不要反對。

作者說:在toyota,有著「沒有替代方案就不要反對」這麼一句話。若你想要反對別人的意見,一定要拿出「比這個好的」替代方案。

這句話我特別有感悟,我在寫部落格,常常有網友說我不專業,但網友自己卻沒有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只是純粹批評歐飛不懂,歐飛很爛。

我就覺得奇了怪了,你最懂,然後呢? 你怎麼不說說你的「實戰經驗」? 

拿出實力,打臉歐飛,順便讓其他網友看看誰才是真正的專家,但沒有,從來都沒有,從來就只是簡單的批評,卻拿不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我喜歡看的書,就是像這本書這樣的,作者講他自己的故事,他自己的實例。

這本書雖然書名有toyota,有時間管理,但整本書看下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作者的「老闆思維」,他其實是最底層的修車工,但你看他的思維,他的工作態度,他的工作方法,這種人不可能會是最底層修車工。

是金子,到哪裡都是金子,所以囉,他後來成為了一個講師,一個作家,但他一開始其實只是toyota最底層的修車工。

 

《善用25%規則,TOYOTA精實到位時間管理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善用25%規則,TOYOTA精實到位時間管理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