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效應:掌握人生轉折點,察覺成功之路的偶然與必然.jpg機會效應

這本書很好看,裡面有很多小人物的故事,你光看這些故事本身就很有趣,很有啟發。

例如書中有講一個叫TOTO King的部落客,這個人是馬桶達人,專門在幫一般家庭裝馬桶。

他本來是一個在衛備設備公司領薪水的師傅,但後來聽了做網友設計的友人的建議,現在流行部落格,要不要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設不定將來可以自己當老闆,還不用花錢開店。

這個人的部落格只講一件事,就是裝馬桶,文章內容的重點就是裝馬桶的實例圖文說明,就這麼簡單,但後來找他裝馬桶的人越來越多,他真的離職了,自己當老闆,一人公司,還不用花錢開店,但客戶自己會透過部落格找上門。

他的部落格其實很陽春,沒有什麼設計,但就是靠著這麼簡單的一個部落格,他來到了人生的轉折點,他無需任何啟動資金,但最後真的自己當老闆,而且還不需要真的開實體店。

另外我在舉一個書中講到的有趣例子,就是自稱鳳梨王子,關廟劉德華的楊宇帆,他憑借一封「親愛的英九,聽我說說話,好嗎?」的文章,無心插柳,成功的逆襲突圍,他人紅了,順便也幫他把自己種的鳳梨也都賣光光了。

但楊宇帆其實並不是一開始就打算當農夫種鳳梨的,而剛剛的TOTO King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要寫部落格的,他們都是在種種的因緣巧合之下,來到了人生的轉折點,最後回頭一看才發現,當時成功的偶然與必然。

有運氣的成份,也有實力的成份。

請注意這一點,運氣很重要,但你的實力也一定要能跟上才行,否則機會來了,你接也接不住。


這本書看下來,我的心得體會其實就是三句話,這三句你一定聽過。

1.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 危機就是轉機

3.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注意,你不可能等都準備好了才開始,而是邊做邊準備。

有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沒有,只有一個方向,標準答案只有在考試中才有,在現實生活中變數很多,往往都是看情況,看著辦。

沒有那種保證成功的道路,沒有,但只要你的「心態」正確,A路走不通,你也可以走B路,而不是A路走不通,你就放棄了,你就不玩了。

保持一個正確的心態,簡單講就是正能量,你也可以延伸一下,例如:積極、樂觀、行動等等。

但也不能光是正能量就好,那叫空口說白話,眼高手低也不行,所以我才強調「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請注意這個,你平常就要準備,而不是老是喊口號,但根本沒有準備沒有積累。

很多人為什麼會走彎路?就是求快,要走捷徑。

很多成功學的書都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先射箭再畫靶,先找一個成功的人物,然後反推他為什麼成功。我這麼說好了,每班一定會有一個第1名,但在考前你怎麼知道誰是第1名?

有實力,也有運氣。

整本書看下來,我覺得就是一個心態,心態好的人,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解決不了問題怎麼辦? 想辦法解決問題,如果真的搞不定,請放下問題,A路走不通,那我就換B路走走看。

機會效應在作者的書中,意思就是機會來了,你能抓住嗎? 很多時候你可能根本不知道這是不是個機會啊。

所以作者的建議是,掌握人生轉折點,察覺成功之路的偶然與必然。

透過書中很多實際的案例,書中這些案例都寫的很棒,這就是作者的功力了,每一個案例都是有名有姓的,都是真實存在的。

但試想,如果你是當事人,你在那個當下,你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嗎? (你不能)

就算你能做出這樣的決定,你有實力完成嗎?(你沒有)

那算你有實力完成,你就一定能作成嗎? (你沒把握)

但不要緊,你要你的心態好,心態正確,你回頭看,你其實都是成功的,真的,只要你是實實在在的認真過每一天,而且是為自己而活。

你努力過了,在每一個時間節點,你都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吧。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想到另一件事,同樣的故事如果換一個人講,其實整個感覺就變了,也就是不精采了,這點就是作者的功力了。

作者真的很會講故事,講的非常好,單看這本書中的故事,我覺得講的很好,非常好看的一本書。

最後我引用作者的一段話作為本文的結束。

我們不一定是楊宇帆、也非Karen梁,但是我們都能培養DQ。方法就是把人生或職涯看成演化,願意嘗試不一樣的工作,學習不一樣的能力,接受變異、包容變異,因為變異可能就是一個改變的跳板,只是我們往往身在其中而不自知。

 

 

後記:
整本書看下來,你要注意一點,就是自媒體。

在現在這個時代,你如果想做成什麼,無論你目前正在做什麼,你最好都能加做自媒體,例如你可以寫部落格,拍影片(Youtube)、拍短片(TIKTOK)、拍照片(IG)等等等。

透過自媒體的力量,可以讓你更有機會突圍,甚至以小搏大,本書中有很多例子,雖然作者沒有明講你要做自媒體,但我希望你能注意到這一點,每個故事背後,都有自媒體。

 

《機會效應》博客來連結 (79折)

《機會效應》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成長 自我改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