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工具人.jpg

我先講結論,如果您想跟我買電腦,請先談,都談好了我再報價,而不是邊談邊報價。

請參考:詢價及組裝流程說明,請依照上面的說明回覆,然後把您的問題都明講,舉例您有10個問題,那就是一次問10個問題(我一次回覆),而不是一次問一個(我要回覆十次)。

更別說,不要都還沒談好就一直要我報價,因為沒談好,我報價是沒用的,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說不定在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彼此不合適,那後面也不用再往下談了,當然也就不用報價了。

 

有些客戶會希望用line談,但我直說要用Email,為何?

在line上面談,談到最後會變成聊天,你問我答,一人一句,這樣談到最後根本忘了之前到底講過什麼,因為談的內容太多了。

但如果用email談,客戶一次問,我一次回覆,基本上回來2~3次就差不多了,如果細節都談好了,我再報價,這樣就算最後要修改,頂多再改1~2次也差不多了。

而不是報了N次後,客戶還是覺得有問題,那也應該是先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急先報價,然後再看著報價單上的規格找問題。(舉例你想要I7你就講I7,而不是等我報I5,你再說你要I7)

簡單講客戶有什麼想法,請直說,而不是先等我報價後,再看著報價單提出自己的問題,這樣真的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有些客戶看我一直在溝通細節問題,卻不直接報價,就不開心了,覺得這樣談很累,像這種情況,客戶也可以明講。(這就表示我們不合適)

客戶找我就是希望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找我要個報價單。

如果我沒有先解決客戶的問題,一上來就急著報價,然後急著要客戶決定,下訂單,那我生意也不用做了,這種急著報價,急著成交的做法,後面肯定問題一大堆。

 

如果客戶希望跟我買電腦,麻煩參考我的作業流程,請依照我的流程來,這樣談會比較快。

有問題請直說,一次說完,我一次回覆,節省彼此的時間。

如果客戶的問題比較常見或典型,我還會寫專文回覆。

 


 

2023年9月更新

最近遇到一位客戶,一來就明講很有誠意要跟我買電腦,然後就急著要我報價,我當然不會先報價,為何? 我連你的需求、預算、喜好,還有你的問題我都沒有搞清楚,我怎麼報價?

然後就開始來來回回談了N次,因為客戶有各種問題,每問完一次問題就明講希望我趕快報價,他趕快確定。

這中間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了,最後我終於報價了,然後就是開始不斷地改單再改單。

為何? 因為拿到我的單之後,客戶就開始搜,然後開始問人,接下來就會各種意見,接著客戶又問我,誰誰誰說......巴拉巴拉...

好,這中間的過程我再快轉。

總之,好像談了快2個禮拜了吧,客戶很急的要組電腦,但談了2個禮拜還沒有確定....

這個單子最後黃了 (客戶沒買)


其實這個單子,我一開始就知道我不適合,為何? 因為客戶一直不斷地改單,但客戶一直明講要跟我買,很確定的明講。

那我也不好意思不往下談,只是我總感覺,這個單子會黃。(真的黃了)


我的結論是:在談的過程中,你就可以知道,我是不是你要找的人;同樣地我也可以知道,你是不是我的客戶。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價工具人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