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在2017年有跟你買電腦,我的電腦最近出了問題,現在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要請你處理。

電腦規格:(2017年6月組裝)
.Intel I7-7700【四核】
.Cooler Master Hyper TX3 EVO 熱導管
.技嘉 H270-Gaming 3
.金士頓 DDR4-2400-8G*2條=16GB
.金士頓 V300  24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2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Seagate 2TB/64M/7200轉 (E槽下載碟)
.技嘉 GV-N1070G1 GAMING-8GD
.酷碼 GX 750 



因為客戶目前根本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開機,開機嗶嗶叫(無畫面),然後自動重開機。

這一台是5年前的第七代,只要遇到這種開機嗶嗶叫(黑屏無畫面)還會自動重開機的問題,第一步就是重插記體,請參考:如何重插記憶體

重插記憶體.jpg
本機有2條記憶體,正常情況下就是插1-2槽,但無論我怎麼重插,只要插1-2槽就是無法正常開機,但我只要單獨插1條記憶體,就可以正常開機,那這是什麼問題?

好,我如果不插1-2、改插3-4,咦,這樣插兩條是可以正常開機的。

那我再試試插1-4也行,反正只要不插1-2,其實也都能正常開機。

再這邊我要提示一下重點,重插記憶體如果沒效,那你要改插其他槽,或是只插一條試試,如果有兩條記憶體,那就是兩條各別單獨插試試。

好,保險起見,用MEMTEST86 檢測一下記憶體,記憶體正常。

那現在問題來了,我只要插1-2槽就會開機嗶嗶叫,那這是什麼問題? 根據過去的經驗,這有可能是CPU。

但我先插3-4試一下再說,好,測了兩天目前電腦都正常,但我插1-2就不能開,那我要換一下CPU,這樣就能知道是不是CPU故障了。

保險起見,我再把記憶體插在1-2,我要再確認一下,插1-2就是不行,那我等一下換CPU如果能正常開機,那就是確定是CPU故障了。

好,你現在猜猜發生了什麼事?

 

前天插1-2開機嗶嗶叫,但現在我又換回1-2槽居然能正常開機了,靠,那這下麻煩大了!

電腦維修,特別是這種超過5年過保的電腦維修最怕就是「不定時」故障,我明明前天插1-2就是不能開機啊,為什麼現在又可以了,那現在是怎樣?

那現在是CPU、主機板、記憶體、甚至電供都有可能,但如果這四樣換下來基本上跟買一台全新的沒兩樣。

再來,成功開機後,我再把硬碟插回去,對了,我一開始就把硬碟線先拔掉了,這種一直重開機的情況,硬碟線一定要先插掉才行。

D槽不見了.jpg

硬碟插回去,現在開機嗶一聲有畫面,但是卡在技嘉的Logo停了很久,我感覺不妙,但我等待,因為剛剛有嗶一聲,這表示開機正常,現在卡住,我感覺有可能是硬碟。

果然出現上圖,D槽無法使用,也就是說D槽整個消失了。

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是硬碟故障,但我還是重插了硬碟的sata線及排線,再開機一次,這一次開機D槽有出現了。

硬碟壞軌.jpg
我立刻用 CrystalDiskInfo (檢查硬碟壞軌),05、C5、C6都亮黃燈,很明顯的硬碟壞軌(故障),這時千萬不要關機,因為有可能一關機等一下D槽真的消失了。

剛好這一台有E槽(正常),我立刻備份一下D槽的檔案,這時備份檔案是有技巧了,因為確定硬碟壞軌了,所以備份是要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這樣慢慢的備份,不能一次全部備份,那肯定會出現錯誤。

最後跟客戶溝通後,我備份了D槽最重要的「使用者資料夾」也就是桌面、文件、圖片那些。


講到這裡我要提醒一下,這就是我所謂的超過5年的電腦,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

客戶只是因為無法正常開機送修,但他的D槽其實早就故障了,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但一檢測確實就是故障了。

保險起見,我後來又多測了三天,也就是我前後共測了五天。

那現在要怎麼辦?

目前電腦是能開機的,除了2TB確定故障之外,客戶一開始遇到的開機嗶嗶叫問題,我後來是靠重插記憶體解決了。

那現在要怎麼處理,修還是不修?

 

我跟客戶回報:

開機嗶嗶叫(無畫面),目前是「不定時」故障的情況,一般遇到這種情況交叉檢測後,如果每天還是會遇到,那就是把主機板及電供都換掉,但我擔心就算把這兩樣都換掉了,那改天如果連CPU都故障呢?

因為cpu故障維修就是換最新的第12代,那麼連同主機板又要再換一次,這樣後續感覺沒完沒了。

因為我目前已經連測五天都正常了,目前我只能確定2TB故障,這個一定要處理。

我的建議如下:

A計劃:暫時先這樣,改天如果再遇到同樣的問題,客戶自己重插記憶體試試。

D槽的2TB確定故障,建議換新,或是把E槽改成D槽來使用也行。
 

B計劃:再組一台新的


客戶聽完我的建議後,是選擇A計劃換一顆全新的2TB,開機嗶嗶叫的問題那就先這樣吧,因為目前測五天都正常了。

我請客戶參考:電腦保養:需注意電腦桌不穩造成的長期晃動,有時候電腦開機嗶嗶叫是因為使用者自己去踢到,或是電腦桌晃動造成的。

 

好,總結一下:

一、電腦開機嗶嗶叫(沒畫面)可以試著先重插記憶體試試,如果還是一樣,換一個槽,或只插一條記憶體試試。(說明)

二、如果重插記憶體沒用,那就是要送修檢測,但檢測後是否維修呢?這個還要在評估,因為超過5年的電腦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三、如果發現電腦用起來卡卡的,或是D槽突然不見,重開又好了,大概率就是D槽故障了,請用 CrystalDiskInfo 檢測看看。

四、超過5年的電腦很容易遇到本文這種「不定時」故障的情況,這是哪邊故障,到底要不修,這個要看情況看著辦,你就先送修,因為你不送修,我也沒辦法隔空檢測,任何人在沒有看到你的電腦時,給你的解答,純屬瞎扯。

舉例,本台電腦,我如果不實際檢測,我哪知道是什麼問題,而且客戶送修前也沒有跟我說他的電腦卡卡的,但我開機就感覺卡,果然硬碟故障了。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電腦檢測維修】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保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