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讀什麼那只是你的文憑,不代表你將來就要幹這一行.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之前有詢問歐飛先生有關資訊相關證照的問題,歐飛先生有專文回覆,我看完後有些許問題,想請教歐飛先生,其問題如下:

問1.
我的學習進度都跟著學校走,我之前有學過、VB、VBA、JAVA、C#、C、PHP、HTML、JavaScript、SQL,不過似乎都太久沒碰了、沒有持續開發程式專案,我所學的程式語言都忘記、還給老師了,請問歐飛先生,這是否代表我現在的程式能力是0呢?


歐飛:
你有學過,但太久沒碰,也沒有實際專案經驗,你也明講都還給老師了,那你現在的程式能力跟0是差不多的。

其實任何一位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都學過這些,我20年前也學過,真的,我20年前學過,但這種在學校學過,沒有實際寫過案子,基本上跟沒學過是一樣的意思。

出了社會老闆要的是你的實戰經驗,而不是你有沒有學過,相關科系的都學過啊~




問2.
我是不是應該找一個感興趣的程式語言,去持續開發程式專案,增進該程式的熟練度?

歐飛:
你如果真有興趣,你剛剛上一題就不會說「都還給老師了」,我覺得你大概率是對程式設計沒興趣,也不熟練,說不定還沒有天份。

會寫,跟寫得好,是二回事。

特別是在程式領域,你會一點皮毛,你都可以說你會寫,但你有辦法靠某一個程式,完成一個專案嗎?  (例如你的畢業專題,你是用什麼程式寫的?)

再來,會寫是一回事,你寫的好不好,而且你有沒有興趣,那是另一回事。

從你的問題中,我感覺你對程式是沒有興趣的。

這樣真的要你去學,你會學的很痛苦,你花時間可以學一個入門,但要學到吃程式設計這行飯,這條路真的不好走。

我還記得我當年讀資管科的時候,剛開學老師就明講,你們班畢業,如果能有1~2個程式設計師,那就算很好了。

我後來讀資管系的時候,也是同樣的問題,事實證明,我們全班畢業後,只有一個同學做程式設計師,而這種人,通常都是在學校已經很會寫程式了。

而這兩位同學,幹了幾年程式設計師後都換跑道了,不幹這個,為何? 程式設計真的需要天份,你天份不夠,這行飯你吃不了。(對了,這兩位都是女同學,我們班的男生全軍履沒,一個程式設計師都沒有)

 

 

問3.
因為程式語言實在太多種了,現今的軟體開發、程式相關工作,是否強調所謂的「即戰力」?例如我現在熟悉PHP、HTML,請問歐飛先生,未來是否可以應徵大學有學過,卻不熟悉(練)的程式語言(例如JAVA、C#、C)的工作?還是說我熟悉(練)PHP、HTML,未來找工作時,就專門找PHP、HTML該領域的職缺就好了?

歐飛:
不同的程式語言,語法是不同的,但底層邏輯都是一樣的,你只要能精通一種程式語言,你改學其他的就很快。

你面試的時候老闆最想知道的是你到底精通什麼,精通到什麼程度,然後重新學起。

學校教的,跟業界用的,真的都不一樣。

不管你之前會什麼,反正進了業界就是又重新學起。

所以從你的問題,我感覺你很焦慮,你什麼都不會,但想要學,還想要快速的學,無解。

這種事,快不了。

在學校為了應付考試,你可以快,但真的要吃這行飯,那快不起來。

其實不光是學程式,都一樣,都快不起來。

所以你問我學什麼最有即戰力,我無法回答你。

但你列出來的那些程式都只是一個基礎,會這些還找不到工作,真的。

你要有實際的工作經驗,就算沒有,那也要有實際的作品,這種才有用,其他的都沒用。

連證照拿出來也沒用,你有證照,但問你什麼都不知道,搞屁。

其實也不需要問你有沒有證照,但這個我題我不用再回覆了,之前兩篇專文回覆我直接附在下面:


1、你會建議修乙級相關課程並考乙級證照嗎? 你對資訊相關證照「證照無用論」有何看法?

2、時間有限,考證照跟準備作品集,哪一種對未來找工作比較有利?

 


 

補充:

我想要說的是,每個人都曾經會有這麼一段,快要畢業了,但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怎麼辦?

答:先畢業,然後找工作,船到橋頭自然直。

第一份工作不要看薪水,要看公司、看工作內容,看未來發展。

另外,盡可能找你有興趣的,擅長的,做你有興趣的這樣就算薪水少一點,你至少做的開心。

還有一點,你是資工系,沒有人規定你讀資工,將來就要做資工(資訊)相關的工作,你讀什麼那只是你的文憑,不代表你將來就要幹這一行。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請問歐飛是什麼契機,決定要做電腦組裝這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找工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