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流工作筆記術.jpg極簡流工作筆記》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專業「管家」公司的創始人,他服務的對象大部份是富豪,這是一定的,一般人不可能請管家。

這就是為何這本書前幾個字「富比世排名富豪認可的」。

你一定會想連富豪都認可的筆記術那是在講啥?

請看副標:只用3本筆記和2支筆就能完美應付顧客需求。

三本筆記是指:

富比世排名富豪認可的-極簡流工作筆記術.jpg

第一本筆記:開會筆記──打造超完美工作成果
作者常常需要跟客戶開會,他在書中詳細的說明開會筆記要怎麼寫比較好(如上圖)

重點是,開會前先在筆記記錄三行字(目標、下一步、截止日),這樣就能有效釐清並引導開會內容,避免漫無目的的討論!

這就是乾貨,開會的重點真的就是這個,目標、下一步、截止日。
 

第二本筆記:目標手帳──為自己打造美好未來
作者:手帳的功能是創造美好未來,而他目前遇過的每個富豪,他們的手帳也都是用來改善「未來」,而不是管理「現在」。


第三本筆記:手機App──超效率行程管理法
作者:善用手機行事曆App的提醒功能,就能幫助自己Catch所有瑣碎小事不遺漏!


至於2支筆就是藍筆跟紅筆,藍筆記錄,紅字圈出要特別注意的重點。



這一本書我整個看下來,我看一眼,我就覺得我不適用,一方面我已經不用手寫的筆記了,再來我也很少開會,本書有很大的篇幅在講開會筆記。

但我還是願意看,可以了解他這個行業的人是怎麼做筆記的。

書中作者也有講到要利用手機APP+雲端,這樣可以同步手機及電腦的訊息,隨時隨地提醒或記錄你待辦事項。

這本書教如何做筆記,但因為每個人的行業都不同,因此無論作者講什麼,你都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但重點是一樣的,就是你真的要做筆記。

很多人根本不做筆記,不要說隔天啦,當天你一忙你就忘了,所以筆記非常重要,特別是現在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做筆記其實非常方便,但還是有很多人寧可靠自己腦子記,就是不做筆記。

我是這樣看的,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你不做筆記當然也行,但你可以注意一下,有做筆記習慣的人,成就真的都會比較高一點。其實這也很容易理解,會做筆記的人肯定比較靠譜,而且他知道他只有一件機會,盡可能不要出包。

 

本書對我最有啟發的一章是,頂級的富豪和VIP,都會給自已安排大量空白行程。

很奇怪對吧?這些人不是最忙的嗎?那安排空白行程(沒有行程)是什麼意思?

作者說:他們相當重視與家人共度的時間,而且大多數都在思考企業新架構或新興事業的核心概念,探索激發靈感。


簡單講就是,可以忙,但不要瞎忙,用筆記把自己的時間安排的妥妥當當,看似有條有理,卻沒有一點點緩衝及休息的時間。

關於這一點,我的看法是,很多人會把行程從早排到晚,一週安排七天,也就是說,並沒有一個時間段是沒事的。

這也就是你常聽到的「我很忙」,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我就從來沒有聽過有人說「我有空」的。

我以前也是這樣,所以我的家人無論什麼時間找我,我都是沒空的,就算假日我也沒空,我的工作排的滿滿滿。

因此只要有任何一個突發狀況,就會打亂我的行程,然後我的心情就不好,怎麼辦?

這個要細講故事很長,我直接講結論,我只要重新定義工作時間即可,例如,我的工作時間只有週一~週五的白天,也就是早上8點~下午6點,我的工作只能安排這個時間。

而不是像之前那樣,把工作從早排到晚,然後一週工作七天。

這個說出來你們可能會覺得我很搞笑,但我從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開始,我真的是一週工作七天,而且是每天加班的,我就這樣硬是整整幹了七年了,全年無休。

對於部落格經營來說,確實是需要全年無休的,真的,部落格經營是沒有分上下班,也沒有分假日的,但我自己心裡應該要有一把尺,應該要給生活留一點空白。

而不是把行程排好排滿,然後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好高,不,這只能看出一個人的勤奮,但這往往會讓自己陷入「時間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怪圈之中,也就是工作效率越高,工作越多,然後工作永遠做不完,勞心勞力到最後搞不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反而失去更多。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