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jpg

網友來信詢問:
想問一下處理4k對齊,不是要當系統碟用狀況下,能否直接在磁碟管理,在新增磁碟區的地方去重設?這樣與用開機隨身碟做的有什麼不一樣嗎?

那配置單位大小是要選1024k?還是要選4096位元,看您的ass ssd benchmark,對齊完是寫1024k,雖然以上都是4k對齊狀態,您考量用1024k做的用意是?

另外就是跑完後明明全新的硬碟,檢視其內容均有已使用空間(1t的116mb、2t的336mb),但裡面完全沒東西,磁區那邊也是顯示分割一個磁區而已,是因為不是用您使用的bios開始處理,所以才會有這現象嗎?
 


 

win10.jpg

我先講重點:SSD的4K對齊,只要有4K對齊就好,不一定要1024K。
我在2015年有寫過一篇 SSD優化 (1) 4K對齊 【以Win7為例】 ,當時SSD容量常見大約是120G,而且都是純手工在分割,所以當時很習慣就是設1024K。

但後來Win10之後,基本上都是直接用win10系統碟直接分割,這樣就不是1024k了,數值不一定,但重點是要有4K對齊即可。

後來分割也不是傳統MBR,而是UEFI/GPT分割,這樣分出來也不是1024K,但不要緊,重點是直接用Win10或Win11的開機隨身碟直接分割即可,這樣分出來就一定是4K對齊。

undefined
undefined
至於你其他的問題,例如1t的116mb,請參考:搞懂硬碟分割:舊版BIOS/MBR 與 新版UEFI/GPT 有什麼差別?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三個重點

一、 硬碟(SSD)分割有很多種方式,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直接用Win10或Win11的安裝隨身碟來分割,這樣就一定是4K對齊。


二、4K對齊不一定要1024K,那是以前純手工才會設定1024K,現在已經沒有在管幾K了,只要有4K對齊就好。
 

三、2020年以後,無論是WIN10或WIN11,硬碟分割一定要用新版的UEFI/GPT分割,這個沒得商量,一定要這樣,以前的MBR分割那是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再用的,新電腦不適合。

特別是2021年Win11系統,微軟強迫你用UEFI/GPT分割,現在也沒有人在純手工分割硬碟了。請參考:安裝Win11需要「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


舉例,你用RTX30系列顯卡,如果你不是用UEFI/GPT分割,開機你的電腦會嗶4聲,請參考:我把顯卡從GTX1080TI換成RTX3070後,每次開機都會先嗶4聲,為什麼? (系統不是 UEFI 開機)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客戶專用】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能升級到Win11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4K對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