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jpg

網友來信詢問:
安裝Win11需要,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這是什麼意思?
 



你可以直接看 官方說明 :
您必須將電腦啟動模式從啟用為「舊版」BIOS (也稱為「CSM」模式) 切換到 UEFI/BIOS (統一可擴展的固件介面) 。

在某些情況下,有一些選項可同時啟用 UEFI 和舊版/CSM。 如果是這樣,您必須選擇 UEFI 做為第一個或唯一選項。


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jpg
官方說明你可能看不太懂,我直接來舉例,舊版的BIOS預設CSM支援「啟動」。
 

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jpg
▲CSM啟動時,開機選單會同時啟動(新版)UEFI或(舊版)MBR讓你選擇。

一直以來大家已經習慣用舊版MBR的分割,因此新版的UEFI分割推出後,反而很少人用。

這種新版的UEFI格式就是官方所謂的「安全開機能力

我印象中是在2021年開始我才全面改用新版的UEFI分割。


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jpg
▲現在新款主機通常會把CSM支援預設「關閉」,這樣確保你等一下分割時,保証是UEFI。
 

系統韌體:UEFI、安全開機能力.jpg
▲CSM關閉後,BIOS的開機磁碟選單只會出現UEFI分割。

同一顆硬碟你用舊版MBR分割,跟新版UEFI分割會不一樣。

以前的作業系統(win7、win8、win10),你哪一種分割都可以,但現在win11指定你要用新版的UEFI分割。

請參考:搞懂硬碟分割- 傳統BIOS/MBR 與 新版UEFI/GPT 有什麼差別?

 

問:那我的WIN10如果是用舊版的MBR分割,是不是無法免費升級到Win11?
答:是的,雖然你可以靠一些第三方軟體把MBR轉成GPT格式,在BIOS裡面 (legacy)→選項改選 UEFI。但我建議不要這樣做,因為很有可能會失敗,萬一失敗你的檔案就全毀了。

因此我建議你應該先備份檔案,然後重新UEFI分割再重灌,這樣會比較保險,或是甘脆先不要急著升級,因為Win11其實本質上就是Win10,只是使用者介面UI設計比較漂亮一點而已。

 

後記:
我為何在會2021年全面改成UEFI分割,那是因為RTX30系列顯卡如果不用UEFI分割,開機會嗶4聲,請參考:我把顯卡從GTX1080TI換成RTX3070後,每次開機都會先嗶4聲,為什麼? (系統不是 UEFI 開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